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居福地展新颜-福山区科学加快城市建设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08:31 水母网

  水母网6月11日讯仿佛就在一转眼间,福山变了,变美了,变靓了,变大了。宽敞笔直的城区道路,高档气派的现代化小区,景色宜人的城市环境……这一切无不昭示着福山———这个自古以来的人居福地正发展成为新型工业化河滨城区。

  高点规划建设

  近年来,福山区在准确把握区情和发展趋势的前提下,确立了“加快与中心市区相融合”的城市发展定位,全面实施了“完善提升北部工业区、加快改造中部老城区、重点沿夹河流域向南拓展新区域”的城市建设方略。

  区里先后聘请新加坡、中央美院、清华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参与城市规划设计,编制了城市总体规划调整大纲和重点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夹河生态公园概念性规划。同时,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年年建设不走样”,保证了城市建设的整体性、稳定性和长远性。目前,他们已高水平改造了河滨公园北部和河滨路,建成了河滨广场、健身公园等一批靓点工程。同时,投资3385万元的燃气工程和投资1.2亿元的热力工程已完成一级网东线24公里的铺设工程,二级管线和分配站建设正在顺利推进。

  科学经营城市

  为打破城市建设中的资金瓶颈制约,福山区积极探索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社会化参与的多元化开发建设城市的新路子,实现了城市建设速度与质量的“双赢”。

  区里通过出台优惠政策、对外推介等措施,吸引了青岛、大连等地的一大批企业参加城市建设项目的竞标。他们坚持把旧城改造作为盘活城市资产、提高城市品位的重要措施来抓,整体对外推介旧城改造项目,启动建设了银河名都、月光心境等一批现代化精品小区。去年以来,全区完成旧城拆迁面积9.7万平方米,房地产开发面积125万平方米。同时,他们把政府投资的基建工程纳入政府采购范围,对重点工程进行公开招投标,既加快了工程进度,又节省了资金。

  优化人居环境

  在加快城市建设的同时,福山区积极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优化了人居环境,提升了城市形象。

  区里大力加强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集中实施城区绿化、美化、亮化工程,高档次绿化美化了高新区,完成了产业区蒲和路、福环西路、福海路等主次干道绿化及改造工程。目前,全区城区绿化总面积达521.2公顷,人均占有公共绿地面积17.4平方米,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4.3%。同时,他们大力加强对城市污水、空气等的治理,积极推进城区污水管网、天然气和热力管网、夹河综合治理、汇福街污水渠改造等工程,并重点抓好企业污染治理,有效控制了新污染源的产生,净化了城市环境。区里还对马路市场、户外广告、乱搭乱建、卫生死角等进行了集中整治,进一步改善了城区环境。(焦光绪 赵洪超 唐莉莉 邢健)责任编辑:曲雁(来源:水母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