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3年内整改执法不公 公安局重点整改21项问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08:44 新华网
  北京公布举报监督电话,干警严重执法过错将被离岗培训

  本报讯(记者陈俊杰廖卫华)从今年5月起至今后三年,北京市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和司法局四大机关将针对各自领域内容易发生徇私枉法、执法不公等问题的重点环节和重点岗位开展整改。对因工作失误导致重大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或其他严重执法过错的干警,要予以离岗培训。昨日,北京市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和司法局四大政法机关集中向社会坦承并通报了长期以来,群众反映强烈的各自执法和司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部署了专项整改重点。

  整改情况将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据市委政法委干部处卢希处长介绍,此次整改主要包括:各部门容易发生徇私枉法、权钱交易的岗位和环节;容易发生违规、违法办案、执法不文明的岗位和环节;容易发生玩忽职守、执法不作为的岗位和环节;容易发生地方(部门)保护、违法干预办案的岗位等。

  在昨日的通报会上,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和司法局分别陈述了各自存在的滥用警械、徇私枉法、裁判不公、狱警打骂服刑人员等突出问题。据悉,本次整改坚持群众路线。对群众反应强烈的问题,政法各部门将限期整改,一时不好解决的,要列出专题,拿出解决的办法。整改措施和进行整改的情况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和新闻舆论监督。

  通过调查走访、公布监督电话、开设网站、召开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广开言路,集中各界群众意见。干警离岗培训不合格将被调离为确保整改举措落实,全市政法机关将在3年内对首都全体政法干警进行培训考试考核,确保每名干警熟练掌握所在岗位的执法规范。考试不合格者要进行离岗培训,3次培训考核不合格的要限期调离。对近几年因工作失误导致重大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或其他严重执法过错的干警,进行离岗培训。此外,结合建立的领导干部考核指标体系,对基层科队所庭以上的领导干部全面进行一次现状分析,做出专门培训计划,实行任职资格考试考核制度。

  据介绍,北京政法机关“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专项整改活动为期半年,重点突出建立执法责任制度、办案办事依法公开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等3项制度。并用3年左右的时间建立起职责明确、追究到位的执法责任体系,统一、严密、高效的执法监督体系和以信息化为手段的执法管理体系。

  市公安局将重点整改21项问题

  本报讯(记者陈俊杰廖卫华)昨日,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单志刚坦承,公安部门在执法过程中确实存在不严格执法、不公正执法、不文明执法、随意执法、“不作为”等5个环节的21项问题。市公安局将在今后三年内针对这21项问题开展重点整改。

  1、办案过程中乱用强制措施,超期羁押。

  2、不依法履行告知程序,不依法送达不立案通知书、拘留通知书、逮捕通知书等法律文书。

  3、违反法定程序和法定时限。

  4、各级检法机关作出的检察建议、纠正违法通知书要求整改的违法办案问题。

  5、其他不严格执法、侵害公民合法权益的问题。

  6、在办理刑事、行政案件和治安行政管理工作中徇私枉法、吃请受贿、办理金钱案、人情案、关系案等。

  7、在行政处罚中畸轻畸重、双方责任单方处理、处罚不当。

  8、在刑事案件中降格处理。

  9、执法中态度粗暴、滥用警械具。

  10、不按规定安排律师会见犯罪嫌疑人或干扰律师依法执业,对按照北京市公安局规定应当公开办理的治安案件调解、劳动教养聆询、交通、火灾事故责任认定、复议案件审理等不公开办理。

  11、违反市局《规范文明执法30项措施》规定等。

  12、执法办案中违反权限和规定滥用职权、越权执法、违法介入经济和民事纠纷。

  13、定性不准确,适用法律错误,制作法律文书不规范造成执法过错。

  14、受理案件后不及时访问事主、讯问嫌疑人、不全面调查取证,导致案件久拖不结或因无法补证、检察机关不起诉、法院判处无罪。

  15、法医鉴定不及时,影响案件处理。

  16、漠视群众疾苦,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长期不予解决。

  17、对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的涉法案件不及时审理、结办,久拖不决。

  18、对监视居住、取保候审案件不及时侦查结办。

  19、在执法办案中互相推诿、拖延,不依法或延迟履行职责。

  20、对各级检法机关作出司法建议、纠正违法通知书及市局责令改正通知书和执法检查通报指出的问题不及时纠正。

  21、对上级机关批转的督办案件不及时办理、答复。
北京3年内整改执法不公公安局重点整改21项问题(图)
  ·北京公布举报监督电话 将专项整改执法不公

  评(责任编辑:熊红祥)(来源:新京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