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改革凝聚人心--记通城县人民医院院长金凌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08:58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湖北日报记者耿毅 通讯员何泽平 陈新 孔庆平

  5月25日,当选为全国劳模的通城县人民医院院长金凌应,赴京参加表彰大会回来后激动地对记者说:“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这个荣誉更多的是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医疗事业的支持和鼓励,是对医务工作者辛勤劳动和所作贡献的充分肯定。”

  金凌应1979年大学毕业后分配到通城县人民医院。担任院长10多年来,他锐意改革,乐于奉献,使一家负债累累、人心涣散的医院,成为“全省卫生系统先进单位”。他本人也成为“国务院津贴专家”、全国卫生系统先进个人、“全国百家医院优秀院长”。

  一

  1994年3月,受到职工信赖的金凌应当选为院长。

  上任伊始,医院年收入只有500万元,一项工程建设还负债上百万元。职工没有像样的住房,医院没有像样的设备。

  金凌应是个外科医生,偌大的医院该在哪里开刀呢?“只有改革才有出路。”他和全院干部职工形成共识。

  改革的第一招就是推行后勤服务社会化。紧接着,对中层干部实行聘任制、职称评聘分开、分配制度改革等一系列措施出台。

  改革有如巨石激水。一时间,医院上下内外沸沸扬扬,往日的平静被打破。金凌应不为所动,说出的话掷地有声:“选我当院长,我就要敢于负责,克服困难,坚持改革!”

  改革的风雨过后,人们看到的是美丽的彩虹。后勤服务公司变化喜人。原来,食堂里弄什么你就吃什么,现在是医生想吃什么就有什么,病人要什么口味就换什么口味;过去是护士把衣被送到洗衣房,还洗不干净,现在洗衣房职工每周三次去病区收集衣被,洗好叠好后再送回去;过去,职工没事干高兴得很,现在主动找事干,先后办起了养猪场、酿酒厂和豆腐作坊,还自己动手扎扫把。后勤收入由原来每年不到10万元增加到现在的100万元左右。

  业务科室起色也很大。药科新主任上任后,加强科室管理,想方设法降低进药成本。儿科新主任上任后,钻研疑难病例,提高业务水平,吸引了邻省邻县的不少病员。这两个科室的年业务收入都比上年翻了一番。

  改革,凝聚了人心,促进了发展。金凌应带领全院干部职工,经过10多年的艰苦创业,使医院的面貌焕然一新:住院楼、医技楼、CT楼、综合服务楼、职工宿舍楼如雨后春笋般地建起;螺旋CT、腹腔镜等一台台先进设备相继引进;近万平方米的“花园式”休闲广场扩建成功;投资3000万元的门诊大楼正在兴建中。

  二

  曾有一度,因医院内部缺乏管理,一些科室和个人私自向病人收取费用,有的医护人员私下将剩药卖给病人,还有些医生在家里私开诊所,危害严重。

  金凌应开始抓规范管理。医院出台了一本《管理细则》,对药品采购、器械设备购置、人事管理、日常管理等作了细致规定,共有2000多个小项。

  开始,短短3个月内,医院就查处了12起违规行为,涉及15人。事后,有人说他小题大做,金凌应严肃地说:“医院是个人命关天的地方,容不得半点疏忽和马虎。”身为院长,金凌应始终不敢放松一下紧绷的神经。无论出差多远、多久,他回来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先到病区、办公楼看一看病人,问一问职工。“医院发展了,还必须不断提升对社会的责任感,为构筑和谐社会尽一份力。”金凌应对记者说。

  2003年6月,通城县遭遇罕见的洪涝灾害,金凌应与全院职工慷慨解囊,向马港镇易段村村民送去1万元现金和数千元药品,支援受灾户重建家园。同年8月,塘湖镇荻田村37名农民发生食物中毒,病情非常严重。金凌应从120急救中心得知后,立即组织医疗抢救小组,调动5辆救护车接救病人……最后,历经10多个小时的抢救才控制住病情。为抢救37名农民花费的2.4万元医药、住疗费,医院分文未收。据不完全统计,通城县人民医院共为慈善、文化、教育等社会公益事业捐款、送医送药300余次共计100余万元。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