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65个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09:15 宁夏日报

  据统计,目前石嘴山市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享受国务院、自治区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和自治区“313人才工程”人选共89人。石嘴山市每万人人才拥有量450人左右,在全区处于靠前水平。但与东部发达地区相比,石嘴山市还有相当的差距。

  迫切发展人才,以“人才兴市”。石嘴山市领导层站在战略高度作出又一重大决策。

  制定政策稳定人才

  石嘴山市的人才队伍在数量上一直较为可观,门类也比较齐全。但也存在不少问题,一是人才的使用、培养、引进方面尚存在薄弱环节,人才工作的系统性还不强;二是人才服务体系不健全;三是人才管理方面体制性的弊端,影响了人才作用的充分发挥;四是人才缺乏与人才浪费现象并存;五是一些行业和单位存在人才外流现象,近5年来,石嘴山市仅教育系统就流失教师170多名。

  如果人才问题处理不好,势必影响全市经济社会的发展。石嘴山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从完善人才工作机制、改善各类人才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入手,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人才工作联系会议制度》、《石嘴山市科学进步奖励办法》、《关于对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实行重奖的暂行办法》、《关于建立市人民政府特殊津贴和功勋奖的暂行办法》等政策性文件。石嘴山市在财力比较紧张的情况下,继去年为人才工作列出60万元专项经费后,今年又加大力度,拿出1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各类人才的培训、奖励,同时要求各县区每年也要拿出不少于20万元的专项经费,为做好人才工作提供资金保障。此外,石嘴山市已开始实施的“351”人才工程(每年评定30名市级专家,50名专业技术拔尖人才,100名有培养潜力的科技后备人才)等,也在一定程度上为稳定现有人才和发挥人才作用提供了一个更大的平台。

  创新机制选好人才

  1996年,石嘴山市即率先在全区各地市公开选拔领导干部,迄今为止,已公开选拔5次,录用了54名领导干部。

  为了使人才脱颖而出,石嘴山市大力创新人才选拔任用机制,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干部考核、选拔、任用、监督等方面的制度和措施。

  2002年下半年,石嘴山市率先在全区开展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期间涌现出了一大批农业科技人才,其中一部分人才真正发挥出了带头示范作用。1988年7月毕业于宁夏农学院畜牧专业的郭跃军,多年来一直在平罗县科技局从事水稻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工作,2002年经双向选择成为科技特派员后,充分发挥本人在水稻栽培方面的技术专长,把“优质水稻旱育稀植规范化栽培技术”作为创业项目,亲自搞试验,抓示范,带着群众干,做给群众看,使这一省种、省肥、省药、省工、省时、节水、优质优价、增产增收的水稻种植技术深入农民心里。去年,平罗全县旱育稀植面积1.6万亩,今年达到5万亩,仅此一项,农民亩均增收307元。

  因为机制及政策的灵活性,石嘴山市在科技特派员创业活动中,不仅使农民与科技特派员实现了双赢,也创造了成功的经验,2004年,全国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现场观摩会在平罗召开。近期,石嘴山又制定了《关于鼓励科技人员开展科技创业的暂行规定》,旨在鼓励更多的专业技术人才到农村和民营企业开展科技创业,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

  引才引智“引”出一个大产业

  在石嘴山市决策层看来,全市经济社会要想得到更大发展,一定要引智引才。而作为一个工业城市,引智引才的主体又是在企业,地方党委政府所能做的,就是关心支持,为人才干事创业营造良好的环境。

  引进田继生,这是石嘴山引智引才史上一个最为成功的范例,也是石嘴山的骄傲。

  1999年月11月1日,时任宁夏金昱氯碱公司总经理的田继生,租赁破产的石嘴山电化厂从事氯碱生产。不到一年时间,石嘴山电化厂起死回生,2000年,企业创利润1000万元以上,税收也在1000万元以上。原来电化厂的部分职工,从开始的观望和围攻,到最后殷切地希望田继生能留下来。

  记者采访田继生时,当问到最后是什么吸引他留下来时,他发自内心地说:“良心使然。”而他说的良心不仅是要报答企业职工对他的那份感情,更主要的是想回报地方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支持。田继生告诉记者,我没做多少事,但地方党委、政府给了我很多荣誉,有优秀共产党员,有民族团结先进个人,有劳动模范,有十大杰出青年,有优秀企业家等等,确实让我感动。

  石嘴山市真情引智引商换来的结果是:田继生不负重望,决心做大做强氯碱产业。2002年12月,已正式担任石嘴山氯碱厂总经理的田继生,充分发挥自己化工专业方面的特长,成功地引进上海华谊集团与石嘴山市合作,成立了西部聚氯乙烯公司,该项目一期计划总投资9亿元,今年5月正式投入生产。二期项目亦开工建设,项目全部完成,预计投资在65亿元左右。

  一个高级人才,带动一个产业的发展。2003年,鉴于田继生同志的巨大贡献,石嘴山市奖励他50万元,2004年又奖励了20万元。奖金的数目不算大,但石嘴山人爱才惜才的心情却尽皆体现出来。

  就在不久前记者采访田继生时,田继生刚刚过完他的43岁生日。43岁,一个生机勃勃的年龄,担任西部聚氯乙烯公司总经理的田继生说,他有信心将西部聚氯乙烯公司建成具有世界一流清洁生产工艺的电石法聚氯乙烯生产基地。(本报记者魏萍)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http://www.nxnet.cn)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