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自首心里踏实 负案潜逃者受良心煎熬向警方自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09:25 温州新闻网

  温州新闻网消息:江西籍青年郎某负案潜逃,备受良心的煎熬后幡然醒悟,在外游荡667天后终于向警方投案自首。“我现在晚上终于能安然入睡了”。昨天在瑞安市公安局看守所,郎某与“党报热线”记者进行了坦诚地交流。下面是记者帮郎某整理的自述,也是一个备受良心煎熬的人发自内心的话———

  眼高手低寻工难

  再过半年就要从南昌市交通学校(中专)毕业了,我在2002年底怀着从学校学的汽车修理专业技术,豪情万丈地踏上赴温州淘金之路,心里想着如何干一番大事业。兴冲冲到温州几家汽车修理厂毕业实习,老板得知我毫无实践经验后表示可以先当学徒工或包吃包住先白干,面对不高的待遇我都转身走人。后来因囊中羞涩就到一鞋厂打工,没想到厂子几个月后因“非典”停产,我又失业了。后来我来到瑞安,没找到称心的工作,身上的钱也花得差不多了。

  搭错伴惹上命案

  此时,我在职业介绍所认识了老乡杨某(已判刑15年),又通过他结识了蒋某(已判无期徒刑)和“贵州人”,还有点钱时我曾请他们吃过几顿饭。2003年7月2日晚上我们四人又在一起吃饭,大家喝了些酒后,就约好晚上一起去抢劫。当晚8时许,由“贵州人”扮乘客拦三轮车,我们三人在莘塍双岙变电所边一小路上接应,待三轮车靠近,我和杨某手持竹棍对车夫一顿痛打,蒋某用折刀捅。作案后我们逃到旁边山上的坟地里过夜,第二天大家分头潜逃,我逃到温州以为没事,就回到原来的鞋厂打工。

  良心未泯受煎熬

  去年4月,我碰到一个在瑞安打工相识的工友,交谈中得知那次抢劫的受害人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杨某和蒋某被民警抓获,此后当时参与抢劫的事在脑海中总是挥之不去,每到夜里难以入睡。去年7月底到杭州一水果店务工,看到身上满是刀疤的老板在归正之后,踏实干活也过得挺好的,我触景生情,感觉假如自己哪天事业有成却东窗事发,那将会前功尽弃。于是,自首还是继续逃避在我的脑海里时时交锋,我开始抽烟,有时一夜抽掉两包,到清晨四、五点倦累至极才能入睡,才22岁的我的额门上渐渐煎熬出了皱纹。

  跟着警车去自首

  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事情既然发生了就要去面对,我在打工期间从报纸和电视上看到一些负案外逃者自首得到从轻发落的事例,更坚定了到瑞安把事情讲清楚的决心。我婉拒了老板的挽留,辞掉了水果店的工作,今年4月26日到了温州姐姐处,29日坐车去瑞安。因莘塍派出所搬迁没找着,那时的我已经一心想自首,于是那天傍晚我在莘塍街头看到一辆警车经过,就跟着车子找到派出所,见到民警,当我说出自首这两个字的时候,心里一下子就踏实了。事后,我在看守所睡了2年来最美的一觉。现在回想当初自首的决定是值得的,我心里现在很踏实,一点也不后悔。(温州日报记者 梁建国通讯员 李治学)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