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欧达成纺织品贸易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09:34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中欧纺织品争端在谈判结束前达成“最后一分钟协议”。今天凌晨零点11分,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与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结束了在上海西郊宾馆进行的长达10个小时的谈判。两位贸易部长向一直守候在谈判厅外的中外记者宣布,中国与欧盟就未来三年中国对欧纺织品出口的增长达成协议。

  薄熙来表示,中国政府赞赏欧盟解决中欧纺织品贸易争端的诚意,欧盟努力通过对话
协商来解决中欧纺织品贸易争端,而不像有些国家试图采取单方面的行动来解决问题。中国和欧盟还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欧盟委员会关于中国部分输欧纺织品备忘录》。

  新华社引述薄熙来的话说,双方就纺织品贸易问题达成协议表明中国与欧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是一句空话。协议将为中国纺织品企业创造稳定的出口环境,也为欧盟纺织品企业创造稳定的进口环境。薄熙来还转述曼德尔森的话说,中国产品在欧盟形成挑战,这个挑战是积极的,可以提升欧盟产业的竞争力。

  “我们找到了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曼德尔森在发布会上宣布,双方确定了从现在到2007年底,中国有关类别纺织品对欧盟出口的一个过渡性增长幅度。具体说,就是包括此前欧盟对中国“启动特保”调查的麻纱和T恤在内,以及受到欧盟密切监测进口数量的中国纺织品种类,每年制定一个增长的比例。这一做法将一直持续到2007年底,并逐年调高进口比例。到2008年,取消针对所有纺织品的进口增长比例限制。由于涉及不同的纺织品种类,曼德尔森没有透露具体增长比例的细节。

  曼德尔森说,这一协议最终还需要经过欧盟各个成员国的同意。但他认为,“通过该协议不会有什么问题”。他说,这一协议的达成将给欧盟的纺织业一个“喘息的空间”。对此,他还评价说,谈判的成功充分证明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合作伙伴。同时使中欧纺织品贸易争端得到化解,也在全球纺织品贸易一体化之后,树立了一个良好的典范,那就是通过谈判,纺织品贸易摩擦是可以得到解决的,纺织品的自由贸易秩序也可以得到维护。

  谈判从昨天下午2点开始进行,由于此次谈判涉及诸多技术性细节问题,谈判进行得异常艰苦。

  作者:陆纯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