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湘西南的木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09:35 大众网-齐鲁晚报

  湘西南盛产樟、梓、楠、柚、松、杉及楠竹等木竹材料,大都质地细腻,纹路曲美,且坚实耐久。

  有的还天生丽质,气味芬芳,防虫防腐,是建造房屋和制作家具的上好材质。在古代的湘西南地区,多以木材为主建造房屋。还用其在建筑物构件细部和室内物器上进行装饰,自古以来,楚地就有雕龙刻凤于建筑物的习俗。叶公好龙这个流传于世的成语经典,就是湘
西这一习俗的延伸。

  在湘西南木雕实物中,各类动物和花卉类的雕板数量甚丰,且不同时期的艺术造型、制作工艺都具有典型的地域文化特色和时代特色。不同时代的艺术作品,体现着不同时代、不同民族民俗、不同社会阶层的文化的、哲学的、宗教的内涵及审美情趣。其中,又以龙和凤的艺术形象最具典型性。

  “龙”是中华民族的象征,也是湘西南地域居住着的汉、瑶、苗、壮、侗、土家、布依等多民族的图腾与自然神的综合演化物。由于龙是一种传说中的神异物,随着历史的发展,各个时期都有着不同的形态和结构。南宋至元代时期,湘西南地区木雕艺术品中的“龙”,也有着其特有的样式和形态,带有浓郁的湘楚风格和个性。

  “凤”在这一地区,是“通天使者”的形象。由于凤是五彩艳丽的并有高尚品德的吉祥美好的神鸟,故楚地从一般的百姓到达官贵人、乃至楚王,无不爱凤尊凤。凤往往被赋予了格外的灵性和德性,在湘西南木雕艺术品中,被表现得或五彩斑斓、或辗转反侧,异常的生动和美妙,足见湘西南的人们对凤鸟的形象情有独钟。

  凤与龙并列,成为最高的吉祥神物,故有“龙凤呈祥”的成语。到明清时代,龙凤被更加世俗化,并常被雕刻于喜庆之用的新婚床及戏台。雕龙凤于婚床,还有“龙颠凤倒”、“龙戏凤嬉”的戏谑之趣。

  湘西南地区木雕文物中的龙凤艺术形象,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历代楚文化艺术的重要成就之一。这些被神化了的自由生命形象,是通过这一地区所特有的艺术风格表现出来的,与春秋战国以来的楚地龙凤文化是一脉相承的。这种风格特征,具体的体现是生动流畅和艳丽繁富。

  湘西南木雕文物中的许多作品,就是反映这里的山山水水、风土人情以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佳作。历史上无数木雕艺人,生于斯,长于斯,从小就感受着绿水青山的滋润,他们的艺术情趣和艺术灵感,无不得益于这些诗画般的景色。以神话传说、成语典故和戏曲人物故事为雕刻内容,在湘西南木雕艺术品中,占据着相当大的比重。这一地域所出的俗语“唐三千,宋八千,雕不尽的列国传”,说明这类题材之广泛和故事人物之众多。从现存实物看,这类题材内容的木雕艺术品,从数量到质量,从文化内涵到技艺水平的体现,代表着湘西南木雕进入一个前所未有的艺术境界,并以其为代表确立和奠定了湘西南木雕在中国文物艺术和造型艺术领域里的重要地位。

  湘西南地区从事木雕艺术的艺人群体,大多是家族经营世代相承。各个时代人数甚众,又师承有派、学技有别。他们的构图写实技能,并没有经过正规的写生训练,更多的是师传徒学、心记口授的方法代代相传。在形象造型上,虽然有着一定程式化的口诀,如“立七坐五盘三半”(指人物高度)、“文胸武肚”、“男熊背女蜂腰”(指人物体态)、“皮肉明备,骨节暗全”(指动物),但在具体到某一作品的雕刻时,就没有固定的模式了。全凭艺人对故事人物的理解,再加上他们敏锐的洞察力和高超的表现力,来进行创作的。

  文/古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