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再见,长沙!再见,母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09:50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再见,长沙!再见,母校!(图)
  首届西藏班的10名女生和班主任李迪军老师在一起。彭博 卿永锋 摄影报道

  本报讯望城县一中首届西藏班班主任李迪军老师还清楚地记得,3年前,长沙市首届西藏班10名羞涩的女学生戴着帽子、低着头,忐忑不安地迈进望城县一中的情景。本月7日、8日,这10名西藏学子均参加了高考,并将于明日离开湖南。在前日举行的藏族毕业生欢送会上,10名西藏学生用歌声表达了她们对望城县一中的感激之情。

  学校处处给我们开“小灶”

  “刚来学校我们都很想家,学校特意在我们公寓装上了电话,以方便我们与亲人的联系。周末和放假期间,学校先后组织我们去过韶山、花明楼,爬过岳麓山,还经常带我们出去逛街,帮我们购置新衣服。寒暑假,学校安排专门的老师照顾我们的生活,并帮我们免费补习。学校处处给我们开‘小灶’,汉族同学可羡慕我们啦。”西藏班学生德琼旺姆“得意”地告诉记者。

  据西藏班的学生回忆,每年在学校特意为她们安排的迎“藏历新年”联欢会上,她们都会收到老师、同学送来的礼物,平日里严肃的老师会和她们一起载歌载舞,共迎“藏历新年”。过春节时,西藏孩子成了老师们的“抢手货”,“我们在这家还没吃完,又接到了另一位老师的邀请。过个年,大家都会胖不少。”拉巴卓玛笑着说。

  全都有望上重点本科

  “我们以前在西藏学的汉文允许同音字互换,刚来这里学习时,作文中经常会出现错别字。老师为此给我们每人送了一本《新华字典》,并耐心地教我们改正。我会一直把这本《新华字典》珍藏,因为这是湖南的亲人送给我的礼物。”西藏班学生白玛曲珍说道。

  “这些孩子学习很认真,虽然基础不太好,但进步很大。今年,这10名西藏学生应该能全部考上重点大学。其中米玛央宗填报了清华大学,还有3人填报了北京大学。”班主任李迪军老师欣慰地告诉记者。

  难忘长沙的亲人

  西藏学生欧珠央宗永远忘不了,去年她突发胃溃疡,是李老师驱车十几公里,带她去湘雅三医院看病,前后去了十几次,好几次主治医生都对她感慨道:“你妈妈对你可真好!”“老师为我熬了两个月的药,我的病好了,李老师却累倒了。”说着说着,欧珠央宗已是泪流满面。

  “我们要离开长沙、离开湖南了,但我们永远都忘不了在长沙度过的3年美好时光,忘不了长沙的亲人。如果以后有人问起我的母校在哪,我会很骄傲地告诉他‘望城县一中’!”西藏班的10名女生如此说道。

  作者:彭博 冯珊 卿永锋

  (来源:长沙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