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欧盟 纺织品贸易达成协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09:53 东方网-文汇报
  今年保持一定增长速度,明后年进一步向上调整,2008年走向全面开放

  记者陈惟报道

  本报讯今天凌晨零时,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与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共同向新闻界宣布,中国已经与欧盟就纺织品出口达成了协议,对于公众最关心的纺织品出口增速,双方表示,中国对欧盟今年的纺织品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2006年、2007年在今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向上调整,2008年走向全面开放。薄熙来表示,中国与欧盟解决纺织品摩擦问题,表明中国欧盟的战略伙伴关系不是一句空话,纺织品问题的解决体现了我们通过磋商解决问题的能力。

  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率领的谈判代表团昨天上午5点多抵达上海。从下午2时起,双方经过10个小时的磋商,对欧盟已经提出设限磋商请求和完成设限调查的十种纺织品如何实现平稳过渡达成一致,从而为中国纺织企业在2005-2007年对欧盟的出口创造了较为稳定的贸易环境。

  薄熙来昨天说,中国政府赞赏欧盟解决中欧纺织品贸易争端的诚意,欧盟努力通过对话协商来解决中欧纺织品贸易争端。他说,双方就纺织品贸易问题达成协议将为中国纺织品企业创造了稳定的出口环境,也为欧盟纺织品企业创造了稳定的进口环境。他表示,中国政府是一个负责任的政府,今年年初出台了10项措施来保证中国纺织品贸易的稳步发展,在外贸增长达到35%的情况下,中国纺织品对外贸易仅增长17.4%。他同时指出,今年1-4月中国对欧盟纺织品增长了600%,以及对其他发达国家的增长较快,这是因为根据WTO的规定,在中国入世以后应该逐步放开中国纺织品的出口配额,但一些发达国家一直没有放宽配额,因此导致了今年全面取消配额后,中国纺织品能量的快速释放。薄熙来转述曼德尔森的话说,中国产品在欧盟形成挑战,这个挑战是积极的,可以提升欧盟产业的竞争力。薄熙来特别赞扬了曼德尔森,他说,中国有句俗语“屁股指挥脑袋”,曼德尔森先生坐在欧盟贸易委员的位置上,本该是“贸易保护主义者”,但他却是个贸易自由主义者。他特别强调,欧盟不仅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而且具有协商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新闻发布会结束时,薄熙来意味深长地赠送了一件中国制造的法国“鳄鱼”牌T恤衫给曼德尔森。

  曼德尔森说,这次双方就中国纺织品出口达成了“清楚、确定和可预见”的协议,表明双方采取了克制的做法,这是一个多赢的结果。他认为,中国是以一个负责任的合作伙伴形象融入世界贸易体系的,中国企业有权利享受世界贸易一体化带来的好处。

  (《加强贸易联系符合欧中共同利益》见第三版)

  薄熙来向曼德尔森赠送中国制造的法国“鳄鱼”牌T恤衫。本报记者刘定传摄
中国欧盟纺织品贸易达成协议(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