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闵行446个教学点搭建社区学习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09:53 东方网-文汇报

      记者顾一琼报道

      本报讯  在本市率先制定《建设学习型城区五年规划》,闵行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这一举措,加快了闵行迈向学习之城的步伐:该区各级政府都按常住人口每人3元列出专门预算,用于提供社区居民技能培训及社区学习场馆设施的建设与完善,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学习预算”运行一年来,已使近6000人接受了免费劳动技能培训;28000人参加了“百万家庭网上行”培训;有13所社区学校和446个教学点完善了阅览室、健身室、多功能教室的建设。
截至目前,全区参加各类教育培训和兴趣社团的市民共20多万人次。

      闵行区委书记黄富荣认为,学习是当今社会的鲜明主题。作为一个文明城区,一定是让所有人都能充分满足学习愿望、享受学习快乐的学习之城。为市民创设学习场所,搭建学习平台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找准了“人”的定位与视角,一份菜单式“课表”在闵行出台。没有下指标、定任务,相关领导小组首先做的是“搭台”:针对不同群体,搭建多形式、多层次的学习平台。这些平台将枯燥、呆板的灌输化为丰富、互动的菜单式选择,为“学习”注入了新鲜内涵,使闵行全区迈入引“人”入胜的学习之旅。

      平台搭起来了,如何吸引社区居民根据自身需求和兴趣“对号入座”?寓教于乐,以乐带教,这是颛桥镇青少年假日学校的答案。年初,全镇15个居委全部为青少年开辟了“假日学校”,聘请社区内专家担任“假日辅导员”。中学生书报义卖、“黑色广告行动队”、才艺挑战等,孩子们的兴趣被调动起来。“假日学校”令学生们有了社区认同感,更成为他们“学以致用”的舞台。前不久,颛桥中学学生交了两份报告《小区楼道内杂物堆放现状调查》、《社区文化建设现状调查》,诸多合理化建议,体现了孩子们参与社区建设的主人翁态度。

      在覆盖到位的基础上,如何促发不同学习群体交流互动?虹桥镇的“文明储蓄卡”作出了有益尝试。至今,已有12000余名本镇居民、8000多名外来建设者、230多名外籍人士和台港澳同胞申领了该卡。居民刘凤带着儿子展示科普小制作,与同事走近交响乐和文明礼仪,和外籍友人共赴郊区踏青,卡内的“文明积分”不断增加。刘凤说,象征着知识技能和文明风尚的“储蓄卡”将大家连在了一起。

      学习群体多了,交流活动丰富了,龙柏街道大胆提出“品牌思路”,扶持社区文化原创精品。这两天,一台由社区居民自导自演的《民族音画》大型曲艺节目在街道内排演得热火朝天。街道文化站创造性地将社区内的京剧沙龙、越剧沙龙、铜管乐队、时装表演队等兴趣学习团体整合到一起,群策群力,产生了“优势集聚效应”。此外,为扶持基层的创作成果能打响“品牌”,街道开始尝试与部分学术专家及文化名人签订合作协议,指导社区居民在学习中创造,在创造中打品牌。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