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楼市调控带来三大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09:53 东方网-文汇报

      文/新华社记者杜宇张晓松王宇

      国家对房地产市场新一轮宏观调控政策出台后,社会各界反响强烈。在这轮宏观调控中,地方政府、开发商和消费者都将面临考验。

      考验一:地方政府驾御经济的能力

      房地产业的关联度高,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大,特别是地方政府通过收取土地出让金能够获得极大收益,因而房地产业在地方经济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有人担心,在房地产宏观
调控中,如果地方政府不能明确自己的职能定位,不能有效地约束自己的谋利冲动,不能依法规范自己的行为,国家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的效果也会在这些地方大打折扣,最终,这些地方也将为房地产市场造成的风险付出巨大的代价。

      新一轮宏观调控政策出台后,能否正确处理GDP的增长与防范房地产市场风险的关系,成为地方政府面临的严峻考验。

      上海、南京、杭州等城市,已经相继出台一系列严格的调控措施,市场预期发生积极变化。

      对于中西部地区而言,地方经济正处于“爬坡”阶段,房价的上涨势头似乎没有东部城市来得猛烈。然而,如何正确分析当地房地产市场的发展状态,吸取经验教训,防范市场风险,显得尤为重要。

      通过调控,不少城市纷纷加强住房保障制度建设,调整土地供应结构,加强银行信贷管理,综合运行经济、法律手段治理本地房地产市场中的问题,在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实践中不断增强驾御经济的能力。

      考验二:房地产企业是否守信守法经营

      杭州金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因为在商品房网上备案系统单套、多套超两次以上预定累计次数,目前已被有关部门停止所有销售经营业务,立案调查。

      这只是部分房地产企业违规经营的一个缩影。其实,在房地产开发交易环节,采取虚假出资、骗取贷款等方式从事项目开发;延缓项目开发进度、囤积炒卖土地;虚构买卖合同,囤积房源,哄抬房价;提供不实价格和销售进度信息,诱骗消费者争购等现象屡见不鲜。

      建设部副部长刘志峰指出,部分地区部分项目的房价非理性上涨,与房地产开发交易环节存在的不法行为有很大关系。

      新一轮宏观调控政策明确指出要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希望通过调控建立确保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开发商已经有了清醒的认识。重庆香江国际总经理王旭东说:“当前外来的游离资金过快涌入房地产行业,进行宏观调控是非常及时的。”

      考验三:消费者能否理性消费

      “别人买,我就买,别人不买,我也不买。”北京市民李君成如此描述自己买房的判断标准。

      李君成的话在相当多的消费者中具有代表性,然而在专家看来,这是一种不理性的消费行为。

      专家认为,面对各种房产政策,买卖双方保持平常心即可。以税收新政策为例,主要是打击炒房,对于自住用的购房者来说,不必有心理负担。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李曙光说,成熟的市场应该有成熟的消费者相匹配,可是我们的消费者还不太成熟,一旦政策和市场发生变化,个人财务状况和预期发生逆转也就不可避免了。

      不少专家建议消费者学习一些信用消费和投资理财知识,控制个人债务,衡量自己的能力,学会适度、合理的消费。

      (据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