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营资本大量注入 困顿局面初显缓解 中华老字号三成盈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09:54 东方网-文汇报

      驻浙记者万润龙通讯员马颖报道

      本报杭州6月10日专电  日前,民企再掀收购老字号的旋风:来自浙江义乌的四家民营企业共同出资8600万元,收购上海黄浦区拥有众多老字号企业的美丽华集团90%的股份。民营资本开始大量注入老字号企业,众多的目光再次聚焦到老字号的生存现状上来。

      从1990年原内贸部审核认定了1600多家中华老字号企业开始,“中华老字号”群体金匾高悬,已历经十余年。但辉煌的起步却没有带来令人赞誉的
结果:由于种种原因,1600多家老字号中,勉强维持现状的占70%;长期亏损,面临倒闭、破产的占20%左右,生产经营达到一定规模、效益好的只有10%左右。

      去年10月,首届中华老字号博览会上的情况更让人寒心。会议邀请的全国1600多家老字号中有300多家婉言谢绝,得到的理由往往是:企业没有能力支付会务费。

      面对这样的“囚徒困境”,庞大的中华老字号群体到底该保留什么该舍弃什么?是继续扼颈残喘还是获得涅重生?

      在过去的一年中,老字号的掌门人和一些专家开始博弈与取舍,谋求一条老字号发展的独特的道路。知味观、恒源祥等具有一定成就的老字号开始充分利用知名度和美誉度,掌握终端领域,做好品牌;三联、万隆、景阳观通过老字号与老字号之间的合作,实现资源共享,搞规模经营;胡庆余堂与青春宝合作,通过老字号之间联合运用现代化的经营方式、人才,为老字号注入新鲜血液;南翔小笼专一做好一个店,做精做强……同时,一些经济实力较强的企业也注意到了老字号的内在价值,将一些老字号收归名下,作为今后企业宣传的一种无形价值。比如华立集团就选择参股的形式,进入武汉老字号“叶开泰”。近年来,民营企业也开始越来越青睐于传统老字号企业:2004年2月,广东民营企业飘影集团收购了杭州老字号“孔凤春”,打造长江三角洲与珠江三角洲的企业联动……

      短短的一年,老字号内练修为,外“嫁”民企与名企,终于在困境中发起了突围。记者从中国商业联合会王耀博士这里得到的数据更是鼓舞人心:时隔一年,全国1600多家中华老字号企业从90%惨淡经营转变为30%盈利。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