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5年振兴东北工作要点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09:55 哈尔滨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近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2004年工作总结和2005年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此《要点》有哪些主要内容,国务院振兴东北办公室从多方面进行了解读。

  进一步明确了振兴工作的指导思想

  2005年是中央振兴东北各项政策全面落实、各项工作全面展开的一年。

  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工作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自觉服从国家发展大局,继续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宏观调控的政策措施;坚持以改革为动力,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始终注重转换体制与机制,注重优化经济结构,注重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注重提升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注重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要继续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提出的各项任务,全面落实中央确定的各项政策,坚持统筹规划、分步实施、讲求实效、扎实推进,采用新办法、建立新机制,努力走出一条在市场经济和对外开放条件下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新路子。

  继续深化改革是《要点》的核心内容

  振兴老工业基地是新旧体制转换的过程,必须解放思想,以创新的观念、创新的思路、创新的精神,着力加快体制机制创新,用改革发展的方法解决老工业基地的矛盾和问题。

  2005年要继续推进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搞好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分流安置富余人员工作。放宽市场准入,允许非公有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禁入的基础设施、公用事业及其他行业和领域。

  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加快政企分开,深化投资、财税、金融等领域改革,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做好吉林、黑龙江两省完善城镇社会保障体系试点工作;健全就业支持体系;继续做好农村税费改革工作;研究解决东北三省国有农场税费改革问题。

  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是工作的“重中之重”

  东北三省在对外开放方面已经有了较大的发展,但无论是对外贸易还是利用外资的总量都比较小。2005年东北三省要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

  一是国务院即将出台支持东北老工业基地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政策措施,以开放促改革、促调整、促改造。积极吸收外资特别是国外战略投资者参与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鼓励外资以并购、参股等多种方式参与国企改革改造和不良资产处置,拓宽融资渠道。扩大金融、保险、旅游等服务业的开放。

  二是加强政策协调,进一步完善国家鼓励边境贸易的税收优惠政策,扩大与周边国家的经贸合作。

  三是积极吸引国内其他地区的各类生产要素进入东北市场。

  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将采取更有效措施

  产业结构中重化工和国有经济比重大,是东北地区面临的比较突出的问题。2005年东北地区要加快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造,着力发展国有、集体和非公有资本相互参股的混合所有制经济。

  按照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要求,围绕提高自主开发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结合研究制定“十一五”规划,加强对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产业结构调整的研究和规划工作;发挥行业规划、产业政策和技术法规以及东北三省振兴规划的导向作用,搞好重大项目布局,培育优势产业和支柱产业;以重大项目为依托,振兴装备制造业,提高装备制造业的成套能力;进一步发展和提升传统服务业,积极推广现代流通方式,努力提高服务业在经济结构中的比重。

  以切实措施破解振兴战略实施中遇到的难题

  尽管振兴东北战略的实施开端良好,但还面临如国企改革、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振兴过程遭遇金融“瓶颈”等诸多难点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不可能一蹴而就,将在未来一段时间逐步解决。

  2005年,要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健全企业运行机制;研究提出对历史形成确实难以归还的欠税予以豁免的具体实施方案,尽早实施;抓紧提出妥善解决厂办大集体问题的具体方案,并在东北三省各选择一两个城市先行试点。

  在控制道德风险的原则下,分类逐步消化国有企业不良贷款问题,加大东北地区不良贷款处置力度;运用信贷杠杆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东北地区企业的信贷支持;抓紧研究建立资源开发补偿机制和衰退产业援助机制,有关政策措施率先在阜新市、双鸭山等资源型城市试行;选择大庆、伊春分别作为石油、森工类型的资源型城市扩大试点,将辽源列入煤炭类型的资源型城市试点,为东北地区以至全国积极探索解决此类问题的途径。

  高度关注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努力构建和谐社会

  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必须坚持以人为本,要切实把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并在振兴中给人民群众可以看得到的实惠。

  2005年要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促进就业再就业的方针和政策措施,重点做好资源枯竭型城市、独立工矿区以及军工、煤炭、冶金、森工等行业下岗失业人员的再就业工作;坚持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加大对东三省农村扶贫项目的投入。

  继续做好吉林、黑龙江两省完善城镇社会保障体系试点工作。今年内两省按6%做实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基本完成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向失业保险并轨任务。

  对于低收入者集中的“棚户区”群众,要通过多种途径帮助他们改善居住条件、摆脱生活困境。

  进一步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增加社会保障投入,保证东北老工业基地城市低保、再就业、公共卫生等各项重点支出的需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