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华和平”号处女航鸣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09:55 哈尔滨日报

  据新华社上海6月10日电大陆直接为台湾建造的第一艘现代巨轮“中华和平”号10日在上海交船下水,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的夫人连方瑀女士应邀为新船命名,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出席命名仪式。

  “中华和平”号是一艘大陆自主开发建造的17.5万吨好望角型散货船,两年前由台湾船东中国航运股份有限公司向中船集团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订造。经过两岸造船工人的
共同努力,新船比合约预定时间提前116天交船。

  “我命名你为‘中华和平’,你将带着两岸三地的祝福,满载大宗物资,乘风破浪,泽惠工商;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看,汪洋浩荡,万里扬航!你雄阔的前程,象征着中华民族和平的希望。”10日上午10时,连方瑀女士充满情感的命名辞,宣告“中华和平”号将从上海起航。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共同出席命名庆典。

  “中华和平”号是台湾船东直接在大陆订造的第一艘船,船型为国际市场上享有盛誉的中国“王牌”17.5万吨好望角型散货船,这也是外高桥船厂建成的第18艘巨轮。

  中共中央台办副主任李炳才,上海市副市长胡延照、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陈小津等200多人出席了10日“中华和平”号命名仪式。当日下午,“中华和平”号将启航向首航目的地、南非理查德湾进发。

  按惯例知名女士命名巨轮

  按照国际惯例,新船命名人一般由知名女性担当,以表平安之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比利时王妃马蒂尔德曾先后赴外高桥船厂,担当17.5万吨好望角型散货船命名人。

  2004年11月,比利时马蒂尔德王妃为“比利时宝藏”号命名;2005年1月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为“安梅” 号命名。

  “中华和平”号船东

  “中华和平”号的台湾船东——中国航运股份有限公司是董建华的父亲、彭荫刚的岳父董浩云先生于1946年在上海创立的,开创了中国民族航运业自强振兴的先河,至今在台湾乃至国际航运界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

  好望角型散货船

  “好望角型散货船”指载重量在15万吨以上的散货船,它以运输铁矿石、煤炭为主。由于尺度限制不可能通过巴拿马运河和苏伊士运河,需绕行好望角海峡,故称好望角型。好望角船型是我国目前建造的最大吨位散货船。

  (本报综合报道)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