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俄军演规模可能超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09:5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中俄军演规模可能超大(图)
  俄罗斯“三驾马车”。上图为图—22、左下为图—95、右下为图—160远程战略轰炸机。 俄高度重视此次军演

  据俄新社5月31日报道,俄罗斯空军第61集团军司令维克托·杰尼索夫中将日前召开记者招待会说,代号“友谊—2005”的俄中陆海空军联合演习,定于今年8月在中国的黄海、渤海海域展开。此次军演非同寻常,俄罗斯军方将出动包括战略轰炸机在内的多种尖端武器。同时,俄太平洋舰队还将派出一艘登陆艇、一艘大型反潜舰,以及海军陆战队的一个特种大队参加军演,太平洋舰队司令费多罗夫海军上将也将上阵指挥。

  对于此次联合军演,俄罗斯政府一直给予高度重视,并多次派军方高层人员来华商讨有关细节。俄罗斯总统普京更是亲自出面,督促军方加紧制定演习方案。

  2004年12月,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访问中国,与中国军方高层领导人确定了演习的具体方案。伊万诺夫回国后,立刻向普京汇报了自己的北京之行。普京关注地问:“俄罗斯的战略轰炸机是否参加军演?”伊万诺夫报告说:“不排除这种可能。”

  2005年1月下旬,俄军再次召开军事会议,商讨军演细节。俄国防部第一副部长亚历山大·别洛乌索夫说,俄罗斯非常重视这次军演,因为“无论从人口数量上看,还是从边境线长度上看,我们最大、最重要的邻国都是中国……我们知道,30年后这个国家将是什么样”。

  此后,俄参演部队开始了动员和热身。5月底,参演部队之一、隶属于俄太平洋舰队的海军陆战大队,开始检验参演官兵的战术课目。俄远程战略轰炸机部队也开始加大训练,并开始参照中国空域的情况进行模拟飞行。

  三大看点备受关注

  俄媒体称,自苏联解体以来,无论是双方合作的深度、演习的规模,还是出动武器的先进程度,“友谊—2005”俄中联合军演都是俄双边联合军事演习之最。用一位俄军事专家的话称,俄中演习绝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演练,而是一次非常“严肃”的军事演习。

  此次军演,还有三大看点值得关注。

  第一大看点是俄罗斯将在演习中动用被称为“三驾马车”的图—160、图—95、图—22远程战略轰炸机。而在此前与其他国家的联合演习中,俄罗斯从未动用过远程战略轰炸机,因为在俄罗斯军方看来,战略轰炸机是俄罗斯对抗美国反导系统的最有效手段,属于对俄罗斯国家安全生死攸关的“最高机密”。它的应用,必须得到国家最高军事指挥当局的批准。俄《独立报》认为,在“友谊—2005”中,“三驾马车”悉数上阵,表明了中俄两国彼此的信任及战略合作关系,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深度。

  第二大看点是俄军将在演习中展示巡航导弹。虽然俄军方未透露巡航导弹的型号,但俄媒体普遍预测,这些应该是配备在战略轰炸机上,具有高精确度、射程超过3000公里的新型远程战略巡航导弹,其打击范围能“达到世界每一个角落”。

  第三大看点是此次军事演习的战术战法。根据俄罗斯军方披露的消息,此次演习,远程战略机动、攻击海上目标、抢滩登陆作战都将是重点演练课目,其战术战法,已经远远超出了以前许多媒体曾猜测的反恐性质。

  美日盯得很紧

  中俄联合军演细节刚一公布,立刻牵动了美日两国的神经,两国政府、军方、情报界、媒体都加大了对军演的关注力度,并开始寻求应对措施。两国情报部门甚至行动起来,从俄罗斯和中国两线出击,搜集相关情报。

  实际上,早在去年7月,中俄透出联合军演意向时,美日就开始大肆宣扬中俄军演意有所指。美联社称,此次中俄联合军演是中国为“收复台湾”进行的排练。美国《纽约时报》则称,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中国正谋求通过与其他国家的联合军演来提高自身的军事实力,中俄军演便是其中之一。日本的《产经新闻》等,更是对演习的规模和目的进行了“丰富想像”,认为中俄两国将有20万人参加这次军演,演习目标直指美日军事同盟。

  此外,美日两国还试图通过种种外交和军事手段逼迫中俄缩减演习的规模、降低演习的等级。美国还多次通过外交渠道,向俄罗斯表达自己的“关切”,妄图逼俄罗斯取消与中国的演习。美国和日本还在紧锣密鼓地加强军事部署和协调,试图采取针对性的措施,降低中俄军演的影响。据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报道,美日很可能会在今年晚些时候拉着中国的台湾,联合举行一个10万人左右的大型军事演习,以增强对中俄的威慑力度。据《环球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