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欧最后关头化解纺织品争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09:57 新闻晨报

  双方昨夜今晨谈判就未来三年纺织品贸易达成协议薄熙来:“人敬我一尺,我敬人一丈”

  晨报今天凌晨1时截稿消息

  记者 殷正明 实习生 周凯 王昱星

  晨报讯

  经过10个小时的谈判,中国和欧盟就纺织品问题达成协议。今天凌晨零时15分许,晨报记者在上海的谈判现场看见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和欧盟贸易谈判专员曼德尔森一同步出谈判大厅,面对记者微笑握手,并共同举行新闻发布会。

  在新闻发布会上,双方谈到:中国和欧盟已经就未来三年中国对欧盟纺织品出口的增长达成协议。到2008年,欧盟市场将对中国纺织品全面开放。在谈判中,双方确定了到今年年底中国出口到欧盟的纺织品各大类的增幅比例;并同意在2006年底和2007年底就增幅比例进行两次调整;对于2007年至2008年的情况再密切关注。

  在新闻发布会上,薄熙来表示:“人敬我一尺,我敬人一丈”;“中国和欧盟之所以能就纺织品贸易问题达成协议,是因为欧盟不像某些国家直接动用贸易制裁等手段,而是谋求双方协商、妥善解决问题。”薄熙来还向曼德尔森赠送了一件中国制造的T恤衫。

  晨报昨日晚间8时消息

  晨报讯

  昨天,中国商务部长薄熙来与欧盟贸易谈判专员曼德尔森在上海就最近发生的中欧纺织品服装贸易争端开始首次谈判。谈判当天下午,上海已近入梅,天气阴晴不定。薄熙来在谈判中途走出谈判大厅时笑称:“谈判过程就像今天的天气。”

  欧盟委员会在一份新闻公报中称,曼德尔森这次来华会谈将争取达成一项双方都能接受的协议。在全球纺织品贸易配额于今年1月1日正式取消后,欧盟方面以“中国纺织品对欧出口激增”为由,于4月29日宣布对由中国进口的九类纺织品发起“特保调查”。此后,欧盟又于5月27日要求就T恤和麻纱两类纺织品贸易问题和中方进行正式磋商。按照相关规则,中国与欧盟的磋商期将为15天。昨天为最后一天。

  谈判花絮

  薄熙来两进两出谈判厅

  昨天下午2时15分,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到达西郊宾馆7号楼,进入双方举行谈判的贵宾厅。

  2时20分,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与随员走进谈判大厅。

  5时50分,薄熙来走出谈判室休息,引来众记者围堵。不忍记者的苦候和竭力追问,薄熙来透露:“会谈双方态度坦诚,目前正讨论一些技术性细节。大家先吃饭,不要饿坏了。”

  昨晚6时18分,薄熙来走出贵宾厅用餐,面对又一波的闪光灯“轰炸”,他风度依旧:“大家辛苦了,先去吃饭吧。”

  欧盟谈判人员也频频进出。6时30分左右,他们从谈判大厅走出,回到旁边的工作室。7时整,返回谈判大厅。7时10分,又迈出大厅,在工作室“秘密”洽商。老记们估计,中欧双方都在评估对方提出的修改方案。

  两个底线

  欧盟的秘书人员也多次从谈判大厅旁边的工作室出来,到商务中心下载文件、复印资料。记者上前打听信息,他们都守口如瓶。昨晚7时30分,两名随行秘书又走进商务中心,记者随即跟进打探,结果碰巧捡到一张英文资料,资料上印着12大类纺织品年出口增幅比较,上面还用黑体字写着“NEWBASE”,意思是“新的底线”,上面附注的年增幅分别是8.5%和7.5%。

  一名境外记者对这两个底线非常感兴趣,详细研究了上面所开列的T恤衫、男裤等贸易量从2005年到2007年的增长预期,并立即写了几句话,和这些并未确定的数字一并发回报社。她说,两个底线可能反映出谈判过程的“拉锯战”。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