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顷刻间,2吨多炸药被引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09:57 新闻晨报

  【最新消息】

  死亡人数上升至9人 受伤人员免费治疗

  据新华社报道记者从山西汾阳市委获悉,发生在汾阳市的特大爆炸死亡人数上升至9人,目前还有25名伤员在医院接受治疗,其中有2名重伤。事故发生后,吕梁市委、市政府和
汾阳市的领导立即赶赴现场组织抢救。目前,现场清理工作已经结束,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10日,记者从山西汾阳市政府获悉,目前汾阳市已拨出80万元专款用于救治爆炸中的受伤人员。

  据汾阳市市长刘永平介绍,9日13时09分爆炸发生后,汾阳市立即组织了200多人赶赴现场进行抢救,当日18时40分现场清理工作基本结束,所有受伤人员被送往汾阳医院、汾阳市人民医院和汾阳市中医院接受免费治疗。

  9日20时30分,山西吕梁市以汾阳市为主会场紧急召开了全市民爆物品大排查大整治电视电话会。10日,汾阳市开始对全市的民爆物品展开了大排查活动,重点排查了煤矿、非煤矿山、加油站、交通、防汛工程等可能存在有安全隐患的地方。

  煤矿矿主涉嫌私藏炸药被拘

  记者从山西汾阳市公安局获悉,因涉嫌私藏炸药,日前,张学泉被汾阳市公安局刑事拘留。据公安部门初步调查和现场勘查,当时在张学泉家私藏的2吨多炸药发生爆炸。

  据悉,张学泉为一煤矿矿主。

  目前,汾阳市法院依法对张学泉银行存款账户和财产进行冻结封存。

  【现场】所有能显示“原址”的标志都没了

  张志峰

  据山西商报报道,这里应该是一个由两条南北大街、10条东西小巷组成的极为方正的新村庄。新建的房子和小楼是这里的最明显的特点。就在这个外形很有特点,建设得也极有规划的村庄中,记者踏足之时,却因为9日那场令人心悸的大爆炸而变得一片狼藉。

  在这个1000余人的村子里,昨天,所有的人都停歇了一直以来的劳作,所有的家庭都“慌忙起来”。爆炸的冲击波,让这个村几乎所有的房屋、院落在那一瞬间都玻璃尽碎,几十号人都被飞来的砖瓦、水泥碎块砸伤,数辆停在村口的大汽车变成废铁。

  不少人在清理家中被震碎的玻璃和从空中飞来的小碎砖瓦、水泥块,更多的人正照顾他们被炸伤的亲人,还有一些村民因为自己的劳动工具损坏,如汽车报废而不得不停息劳作。

  村中所有的街道和小巷中,尤其是村子靠北也就是离爆炸现场100米方圆的街巷中,到处是厚达至少1厘米的爆炸残留下的碎砖块和水泥碎块,在紧靠爆炸现场的第一条巷中,还有许多已成碎片的、装修用的石棉类的隔热材料。

  此时,张学泉家的“遗址”上,大型挖掘机正在一个带白色遮阳帽人的指挥下,挖掘已被夷为平地的房子残渣、高如小山的瓦砾和碎砖块。

  一名现场指挥人员告诉记者,这个爆炸的主体有300平方米、12间房子、上下三层的一个小楼,但现在除了碎砖和碎水泥块,所有能显示这里曾是房子的标志都没了。

  距离爆炸中心100米以外的居民楼玻璃全部被震碎,部分卷闸门、窗也被震坏,马路边的一根水泥电线杆被炸得“粉身碎骨”,爆炸点对面的庄稼地里到处散落着电线、砖头、碎玻璃等,十几名电工正在奋力地搭建被炸毁的高压线。

  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次爆炸使附近12间房屋夷为平地,爆炸发生时,3公里以外都有震感,并能听到巨响。

  如同遭到强烈炮火轰击的战场,现场碎砖头、水泥块、钢筋等物品四处散落。据当地村民讲,爆炸发生的那一瞬间,玻璃被震碎了,巨大的气流把房门推开,附近的许多居民都听到沉闷的爆炸声。

  【回放】2吨多炸药被引爆

  时间:2005年6月9日13时09分。

  地点:汾阳市文峰街道办事处昌宁宫村。

  文峰街道办事处昌宁宫村位于汾阳市二环路外,当天中午时分,村民张学泉家里着火,在拨打报警电话后,张家人迅速逃离现场。随后,火苗将家中私藏的2吨多炸药引爆,顷刻间,张家的一栋二层小楼被夷为平地,与其相邻的5户26间民宅被毁。事发当时,昌宁宫村的许多村民刚吃过午饭。突然,“轰”的一声巨响,打破了这个燥热的午休,顿时脚下的大地微微一抖,随后屋梁摇动,瓦片飞扬,窗户玻璃的破碎声不绝于耳……

  现场

  不远处的村民也被这声巨响从睡意中惊醒,以为发生地震的人们不顾一切向屋外跑去。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