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间文化保护工程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09:58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捏泥哨、土造纸、木版年画……这些凝聚了古城千百年传统文化的技艺正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而濒临消逝。为此,市文化局、市财政局昨日联合发布通知,全面启动“西安市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以发掘散失在民间的优秀传统艺术、挽救面临失传的各种传统技艺。

  现状 民间文化“人亡艺绝”

  “人亡艺绝”是很多民间文化所面临的处境,灞桥区文化局局长姚改利对此深有感触:“民间艺术属独门绝技,基本上是心传口授,往往是因人而存,像狄寨民间艺人张振中,一生酷爱泥哨泥人的制作,并对传统技艺大胆地创新和改进,但老人的手艺一直无人继承,2003年张振中老人去世后,只给后人留下了十几箱泥哨。”此外,被誉为“文化活化石”的北张村原始造纸术、仁义村纸浆脸谱等传统技艺也亟待得到重视和保护。

  像张振中这样的例子并不是“个案”,来自市文化局的报告显示,我市民族民间文化损毁、消亡的现象十分严重,许多民间文化形态正在迅速流失或濒临灭绝。

  对策 “拉网”普查分级保护

  “我市从今年起每年专项投资50万元用于民族民间文化的保护,这在我市是首次。”市文化局社文处处长李智解释说:“这些资金主要用于民间文化重大项目的保护和研究、民间文化珍贵资料与实物的征集与收购、民族民间文化传承人的培养和资助、贫困地区的民族民间文化保护等工作。”

  李智说:“民间文化散落民间,民间艺人流动性大,只有‘摸清家底’,才能有针对性地对民间文化实行分级保护,突出重点项目,我们这次要从内容、特点、价值及分布上进行科学的分类、论证,对珍贵、濒危灭绝的具有历史价值的原生态传统技艺,进行抢救性挖掘摄影、摄像。”

  今后,我市将通过建立民族民间传统文化保护名录,实行分级保护制度。各区县文化行政部门将本辖区具有较高历史、文化和科学价值的典型民族民间传统文化项目上报市政府后,市政府将组织有关专家充分论证并广泛征求意见,随后收录编制我市《民族民间传统文化保护名录》,对列入《保护名录》的民族民间传统文化项目,各级政府将按照分级保护制度落实保护措施,进行全面、系统的保护。

  思考 民间文化是一个“名片”

  渐行渐远,这是民间文化在当代的现状。社会生活的变化,已经让太多的民间文化失去了依存的载体。别让曾经流传几个世纪的民间艺术在我们手中失传,如何让“处境尴尬”的民间文化重新焕发新姿?这是一个不能回避的世纪命题。

  “穿着同样的西装、晚礼服,吃着同样的快餐,又同样在网络上浏览新闻时,你的特点还在哪儿?”西安市文化局局长严彬认为民间文化正受着外来文化和生活方式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她说:“现在很多人对保护民间文化认识不足,我们仔细想想现在国家之间的文化交流中,比较的就是文化的差异,只有那些不可模拟、不可取代的文化艺术才是人们的兴趣所在,民间文化是一个民族的名片,更是一个城市的靓丽名片。”

  名录 列入保护范围的传统文化

  此次被列入保护范围的传统文化精髓主要包括:民间造型艺术,包括民间绘画、雕塑、陶瓷、剪纸、刺绣、染织、编织、彩灯、建筑等;

  民间表演艺术,包括民间音乐、舞蹈、美术、戏剧、曲艺、杂技、木偶、皮影等;

  民间文学,包括神话、寓言、歌谣故事以及口述文学等;

  各种传统工艺和技艺;

  传统民俗,包括传统礼仪、节日、庆典、游艺、祭祀、宗教等;

  与这些传统文化相关的代表性原始资料、实物、建筑和场所也在保护之列。记者贾妍 周骏实习生樊翔龙付丽丽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