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裂缝“救了”16名村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0:12 北京青年报

  救援现场

  倒塌窑洞中村民紧急逃生 记者调查幸存者缘何幸免于难———

  山西

  5月9日晚11点,山西省吉县吉昌镇桥南村水洞沟发生了一起黄土边坡自然崩塌灾害,把山底的窑洞严严实实地埋了起来。当时在窑洞里的村民有16人及时逃生,24人没能逃出来。

  这一事件,成为近日关注的焦点。16名逃出来的村民为什么能幸免于难呢?他们在逃生的过程中,有哪些做法值得我们借鉴?住在大山旁边甚至窑洞里的乡村百姓在生活中该怎样来防止意外发生呢?记者对此专门进行了调查。

  5月9日晚,天下起了小雨,沈彦梅早早就带着孩子上床睡觉了。突然,身边的孩子坐了起来,把沈彦梅给惊醒了。把完孩子尿后,沈彦梅就把孩子放回床上准备继续睡,可是就在这个时候,她隐隐地感觉到有些不对劲。“就是(窑)后头响,咯噌咯噌响。”沈彦梅说她以为窑里藏着人,就下床找,可是找了半天没找到,于是又回到了床上。但此时她发现“坑上有灰,都看不见往下落”。沈彦梅突然发现,孩子抬着头正望着某个地方,于是就顺着孩子的视线看了过去。沈彦梅说:“看见这上头就有裂缝,窑顶原来就有裂缝,可是我们把泥皮扒开过,扒开看后没有缝,只是泥皮开了,就给糊上了,我突然发现糊上的那缝又开了。”

  看到小缝又重新裂开,沈彦梅下意识地去摸墙。沈彦梅说:“觉得墙疏松了。”此时,沈彦梅带着孩子像箭一样蹦了出去。沈彦梅说:“我想是不是窑要塌了。”

  从自家窑里跑出来,沈彦梅冲向了隔壁婆婆家,沈彦梅的婆婆葛苗荣就住在隔壁,听到媳妇说窑要塌了,她来不及开灯就马上去开门,这时她好像也感觉到了不对劲。媳妇窑洞出了问题,自己的窑也不正常。沈彦梅说:“我跑去后院人家叫快出来窑塌了,你们快出来!”于是,同一院里其他12个邻居纷纷被叫醒。

  大伙都听到了声音,同时意识到了什么。“第一感觉就是老山要走了”,老山走了是当地的土话,指的是山体滑坡和崩塌。在意识到可能是走山之后,16个人迅速地冲了出去。“再有一秒钟,就被埋住了,就这么快。”

  小资料

  一般大型崩塌、滑坡之前,在山上山下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裂缝,而且裂缝在不断变化发展,到了最后还出现滚石、小型崩塌,这就说明大崩塌即将来临。有一个既好使又简便的方法。在没有出现异响的情况下,如果发现有了裂缝,立即用墙皮的材料或泥糊上,干了以后,如果裂缝又开了,这就说明窑洞出问题了。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