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侵华日军老兵在浙江谢罪 曾亲手刺死一名中国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0:17 温州新闻网

  一个日本老人坐在义乌老妇张彩和的身边,戴着一副老花眼镜,低着头,表情凝重。而张彩和则向他哭诉她的双亲是怎样死于侵华日军细菌战的……这是昨天记者在义乌城区保联街张彩和老人家里见到的一幕。

  前天,原侵华日军老兵筱塚良雄专程来到义乌,再次就日本的战争罪行向中国人鞠躬谢罪。60多年前,他曾用刺刀亲手杀死了一名中国人。此后,他不断忏悔,希望当面向中
国受害者谢罪,希望中日两国能世代友好。

  十五岁征兵参加731部队

  筱塚良雄是原侵华日军731部队少年班的一个士兵。老人回忆说,“1939年2月,日本征兵者来到我们所在的乡下学校征兵,并向我们承诺,如果参军,我们以后就可以拿到奖学金,可以在医院或航空部门工作,还可以到处旅行。当年我才15岁,还不懂事,认为这是一个好机会,就报名参了军。两个月后,我和一批新兵一起,来到中国哈尔滨市平房镇日军731部队总部,加入了日本关东军防疫给水部。”

  筱塚良雄说,刚开始的大部分时间,他和新兵都在教室内度过,学习细菌扩散等基础知识。从此,他走向让他不敢回忆的血腥历程。“当年我是被日本政府骗到中国来的。”筱塚良雄老人说。

  亲手刺死中国人收集血液

  “来中国那年我才15岁,在细菌战实验室内做一些辅助工作,如刷洗培养细菌的器皿,准备解剖人体活体的用具,把培养好的鼠疫、霍乱、伤寒等细菌投入中国河流。至今我还记得,自己曾用刷子给即将进行活体试验的中国人的身体进行消毒。有一次,在上级命令下,我还用刀刺死了一个中国人,将带细菌的血液装进瓶子给其他人做试验。”

  想向中国受害者当面忏悔

  日本投降后,筱塚良雄被送往战犯管教所改造。1956年,1109名日本战俘被宣布获释回国。回日本后,筱塚良雄在地方政府谋了一个职位,一直到退休。

  那场血腥的经历,一直让他良心不安。他和几十名友人商量,就在离他家不远的一座寺庙边,给被侵华日军杀害的中国受害者立了一块石碑,上面刻着“我们向中国人民表达无限的感激和最深的歉意”。同时,他还多次作报告,告诉日本人民原日军731部队在中国犯下的罪行。但他一直有一个心愿,就是要当面向中国受害者谢罪,以获得他们的谅解。

  四年前在日向受害者谢罪

  张彩和,众多细菌战受害者之一。据张彩和老人回忆,她原有一个幸福的家庭,父母亲在义乌城区开“张万顺酱坊”,生意红火。可是在1941年春,侵华日军的飞机对义乌进行狂轰滥炸,炸毁了她家的酱坊和全部财产。不久,义乌城区发生鼠疫,她的父母先后染上了鼠疫而死亡。当时,她只有10岁,父母死后她由伯父扶养成人。

  2001年11月中旬,他们到日本东京,参加细菌战的赔偿诉讼。在现场,张彩和发现有一个日本老人不断地注视着她。这个日本老人就是筱塚良雄。

  “11月24日晚,我们原告团准备离开东京的前一天,团里突然通知我,说有日本老人筱塚良雄想见我。我和原告团成员来到下榻宾馆的一楼会客厅,筱塚良雄已在这里等候多时。见到我后,他就请我坐在他的边上,说‘我是原侵华日军731部队的一个士兵,对中国人民犯下的罪行使我一直感到不安,我向您表示道歉!’”张彩和见原日军731部队的老兵给她谢罪,感到有些突然。她掩饰不住自己长期积压的悲愤,哭着向筱塚良雄诉说了自己的父母被鼠疫害死的经过。在张彩和面前,筱塚良雄向她鞠躬谢罪。

  主动为中国诉讼团作证

  据悉,2001年后,筱塚良雄曾两次到义乌,与细菌战的受害者进行面对面交流。

  得知日本细菌战中国原告团到日本参加诉讼后,筱塚良雄主动要求为诉讼团作证。今年3月,细菌战二审终审开庭,筱塚良雄又站了出来,呼吁日本各界要正视历史,给中国受害者和他们的后代一个明确说法。

  见习记者 吴子全 通讯员 蒋中意

  新闻链接

  1941年10月8日,义乌县城北门有居民死于日寇投放的鼠疫细菌。此后66天内,居民死亡93人。义乌境内由此而传染致死达346人。鼠疫同时还传到东阳等地,死亡人数更多。

  1942年5月21日,日军侵占义乌县城。

  1942年9月,日本731部队使用飞机在义乌崇山村上空投放鼠疫细菌。不到3个月,该村死亡403人。其周边各村传染致死多达1156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