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用工业化手段改造传统农业上海农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0:17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颖)上海正在越来越多地借用工业化的手段,对传统农业进行改造。据市农委介绍,利用上海在先进制造业上具有的优势,近年上海引进国际先进农业装备的消化吸收率已达70%以上,居国内领先水平。

  近日,本市新研制的多功能油菜收割机样机正在奉贤、崇明等地进行油菜和小麦的收割测试,该项目被列为国家科技部“十五”攻关项目之一。我国长江流域的油菜种植面积
占总量的70%以上,但落后的手工收割和脱粒方式使损失高达15%以上,造成油菜种植收入下降。引进国外先进的油菜机械设备能解决问题吗?行,但仍有遗憾。因为国外油菜机械比较适合旱地生产,与长江流域的生产条件不相适应。

  2000年上海从国外引进了最先进的油菜联合收割机,展开技术攻关。他们从农村实际经济水平出发,研制出能收割稻、麦、油菜等多种作物、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经济型机械。据测试,已有多项重要指标接近或达到国外20世纪末同类机具的水平。据悉,该成果的成功开发与应用,将解决长期困扰我国油菜机械化收割的难题。

  引进只是学习的第一步,在农业装备领域,上海努力进行专利创新。上海交通大学机器人研究所在借鉴吸收美、荷、日等国同类产品精华的基础上,研制出用于蔬菜工厂化穴盘育苗的播种流水线,已申报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

  当你看到这条能自动完成装盘、打穴、播种、覆土、喷淋等工序流水线时,你会对“工厂化育苗”有更深刻的理解。这条流水线每小时的播种速度可达120盘,即每30秒就能播种完1盘,而且播种率达到97%。由于它既适用于播种油菜、青菜、白菜、菠菜等蔬菜种子,又适用于部分花卉种子,因此与国外工厂化育苗播种流水线相比,应用范围更广、效率更高、性能更优;而价格仅为进口设备的1/3。

  更多引进并消化吸收的农业装备,已经在上海实现了国产化、系列化。上海曾先后引进了6.15公顷荷兰钢结构玻璃温室和8.84公顷以色列钢结构薄膜温室。通过使用、研究,掌握了现代化温室所具有的设备(设施)的组成、结构、性能及其运行技术。如今,上海生产的智能化玻璃温室在全国市场占有率达到50%以上,去年玻璃温室的产值达6200多万元。

  再如,内蒙古地区为解决牧区的草料,需要将农区的玉米秸秆搓成纤维状后,用机械打捆、包膜成型并耐储存。针对西部地区的这种需求,上海从国外引进了一系列秸秆处理设备并进行消化吸收。目前上海生产的秸秆、牧草收集捆扎和包膜机械的5个系列产品,已销往内蒙古、黑龙江、河北、宁夏、四川、甘肃、青海、吉林等地区,并出口国外。

  据市农委科技兴农项目办介绍,近年上海根据农业生产的实际需要引进消化,目前已在小型河道疏浚船、河道割草船、种子处理机械、蔬菜清洗机、烤鸡炉、蔬菜切割机、道口消毒机、流态化速冻机等十多个领域进行二次创新,并在一批新型农业装备的设计和加工制造上,初步形成技术优势。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