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破获我国迄今最大品牌服装走私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0:25 南方日报

  很少有人会将商业黄金地段、五星级酒店专卖店里雅致精美的国际名牌与人如潮涌的粤港口岸手提肩扛、大包小袋的走私“水客”们这两种迥异的景象作出任何联想。然而,广州海关于去年成功破获的“BURBERRY”品牌服装走私案,却撕开了背后鲜为人知的黑幕,这也是我国海关迄今为止破获的最大宗走私进口国外品牌服装案。

  据悉,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将于近期对该案作出判决。

  “蚂蚁搬家”两年走私7.6万件名牌

  去年初,广州海关缉私局接获举报:广州乃至全国所经营销售的“BURBERRY”名牌服装及服饰产品均是通过非法渠道走私进口的。

  由于涉案服装品牌在服装行业和社会上有一定的知名度,其销售点基本设在五星级酒店、宾馆和高档时装商场,办案人员兵分多路对分布在广州、深圳、东莞及省外的各个“BURBERRY”经营点进行了长达三个多月的外围摸查工作,一个由苏少君、陈伊、司量及其经营的广州招亿贸易有限公司开始逐渐浮出水面。

  据查,苏少君从上世纪90年代初就开始涉足服装生意,并于1998年取得了“BURBERRY”服装在内地的代理权。该公司的经营方式采取家族式管理,苏的大姐、二哥、嫂子、二姐分别负责财务、仓库、收账等。为了稳定内地经销“BURBERRY”服装的龙头老大地位,苏少君派二姐在香港注册成立了一家公司,向香港“BURBERRY”中国区总代理直接订购服装。

  虽然以代理商的身份出售“BURBERRY”服装已经可以获取极大的利润,但苏少君仍然敌不过更大利润空间的吸引,铤而走险与多人合作,通过其自认为风险较低的“蚂蚁搬家”手法将产品走私进来。

  短短两年间,该走私团伙源源不断地将7.6万件“BURBERRY”服装“送往”内地,案值近亿元,偷逃税近2000万元。

  案件引发国际品牌经营“变脸”

  广州海关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案虽然已告一段落,但对于规范国际名牌服装的进口秩序却意义深远。

  随着国际名牌快步走进内地老百姓的生活,国际名牌的经销商和代理商们,作为一个特殊群体,也显得异常活跃。“BURBERRY”品牌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抢滩中国内地市场,苏少君等人凭着个人的精明能干,抢得先机,为“BURBERRY”品牌开拓中国内地市场立下“汗马功劳”,自己也赚得盆满钵满。

  但由于自身法制观念的淡漠,苏少君等人虽商品档次越做越高,生意越做越大,却始终没有摆脱发家时小商贩式投机取巧的低劣手法,走私带来的高额利润让他们欲罢不能,最终越陷越深。

  一位名牌服装的经销商向笔者表示,自从走私“BURBERRY”服装案发以后,不仅对“BURBERRY”品牌影响很大,对其他国际品牌同样不啻为一次“地震”。据介绍,目前国外名牌服装进入中国内地的营销模式,正在悄然变脸。香港“BURBERRY”中国区总代理为了加强管理,减少中间环节,从今年3月起,“BURBERRY”在中国内地的合作经销商全部被取消,由香港“BURBERRY”中国区总代理统一指定进口公司负责进口,然后配送到专卖店。而其他一些国外著名品牌,如“ARMANI”、“VERSACE”、“HUGOBOSS”在选择代理商时都更加慎重。记者 程满清 通讯员 徐越 黄木胜 付宁阳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