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经济生活视点:重庆名牌不设防终酿苦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0:2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商标是企业品牌依存的基础,然而截至目前,重庆市拥有的9个“中国驰名商标”至少有5个在网络上遭遇恶意抢注,重庆企业不得不咀嚼名牌不设防酿成的苦果。

  “庆铃”商标遭遇抢注

  据悉,庆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重庆市50强企业评比中,连续多年名列前茅,其拥有
的“庆铃”商标自然非同凡响。然而,该商标目前已被广东的刘庆堂在商标国际分类第1类汽车刹车液、启动液等10种汽车商品,以及第9类汽车配件产品注册,刘庆堂获得的专用日期为2005年7月7日到2015年7月7日。

  据了解,在2003年初,庆铃汽车股份公司根本就不知道商标已到期并已被抢注,还是西南商标事务所在近日告知他们的。而广东的刘庆堂委托的商标注册代理则在“庆铃”商标一注销便提出申请,并于近日获得批准。记者在商标检索中还发现,广东增城索达实业有限公司在第4类注册了汽车润滑油、发动机用油的“庆铃”商标,浙江志信汽车电器有限公司也在第1类注册“庆日铃”商标。据称,这个商标引用的是庆铃汽车股份公司生产日本五十铃的含义。

  “如此多的汽车产品注册‘庆铃’商标,我们感到非常震惊”,负责代理庆铃汽车股份公司“庆铃”商标的西南商标事务所副所长陈晓葵称,他们已获知此事,并向庆铃汽车股份公司发出《商标预警及应对通知》。

  这位商标专家称:“这些注册商标若在市场上使用,将使消费者产生混淆和误认,从而损害庆铃汽车品牌现实及潜在的巨大商业价值。”对此,西南商标事务所建议庆铃汽车股份公司对其他“庆铃”商标提出异议申请,请求国家商标局给予撤销。

  然而,这样的异议却很难获得国家商标局的受理,原因是庆铃汽车股份公司因为没有续展,其先前拥有的“庆铃”商标已被注销。记者近日从有关商标档案上查到,庆铃汽车股份公司的“庆铃”商标的专用期是1992年6月30日到2002年6月29日,而续展期限也只有半年,也就是说,庆铃汽车股份公司从2003年1月29日起就不再拥有“庆铃”商标了。

  庆铃汽车股份公司的“庆铃”商标能否重新申请成功,有关专家称至少需要两年时间,这意味着庆铃汽车股份公司要利用“庆铃”商标维权,最顺利的情况也要等两年。

  重庆多个名牌中招

  据了解,以英文LONCIN在国家工商部门注册的“隆鑫”商标,是重庆市隆鑫摩托拥有的“中国驰名商标”,但以该商标命名的互联网中国顶级域名loncin.cn已经落入职业域名炒家之手。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的资料显示,抢注时间发生在4月20日,抢注者为哈尔滨市某公司。

  除此之外,一个名叫HerbertReisenzein的外籍人士还在今年1月12日抢注了loncin.com.cn这个二级域名。记者近日登录loncin.cn主页发现,这个基本上没有什么内容的网页正公开转让自己刚刚抢注到的这一域名地址,并鼓励有意购买者通过电子邮件报价。据专业人士分析,loncin.cn的抢注者炒卖意图明显,应该是职业炒家。

  记者联系到重庆隆鑫控股公司副总裁陈家坤。陈先生表示,公司所注册的LONCIN这一品牌,也是国家工商部门认定的“中国驰名商标”,无论是在现实生活中,还是在互联网上,都应该受到保护。但是,目前除了公司已经注册到的loncin.com这一域名外,其他的如loncin.cn这样的中国顶级域名、次级域名和中文域名都被其他人恶意抢注,已经对企业构成严重侵权。企业对此情况十分重视,将针对互联网上恶意抢注公司拥有的驰名品牌行为提起诉讼。

  “荣昌猪”是重庆荣昌县农业最大的支柱产业,也是国家长期保护的地方名贵猪种。然而,“荣昌”被河南一家养殖厂申请商标注册,用于“活动物”等商品项目。近日,荣昌县已委托重庆西南商标事务所向国家商标局提出了异议申请,认为其不应当获准商标注册。目前本案正在审理之中。

  商标保护刻不容缓

  以.cn为后缀的网络地址是我国的法定地址,这代表了上网企业的“中国”特征。然而.cn域名领域,也正是国内企业和商标被抢注的重灾区。不仅是重庆,包括创维、康佳、QQ在内的大量国内著名品牌,都在.cn领域遭遇了抢注,如果国内企业家不重视这一现象,苦心经营已经数十年的品牌有可能遭遇意想不到的巨大损失。

  与去年同期重庆7000余家企业域名被抢注的无奈现实相比,渝企“醒水”的强度和程度是全国最高最快的。我国域名注册管理机构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日前在渝发布消息称,仅今年1~3月,重庆市CN域名用户已经突破3万大关,比域名注册在重庆实施10年的总和还多,而截至3月底,全国的新域名注册总数才50万。

  在重庆市商标协会前不久举行的“企业商标战略与商标国际注册保护”高级培训班上,专家提醒,面对恶意抢注,企业除了要积极应对外,加强和提高商标的保护意识是关键。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