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端午文化”悄然遗失 多数学生不知屈原是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0:32 生活报

  本报10日讯11日是我国民间传统的端午节,按照习俗,市民要在这一天吃粽子、挂艾叶、悬菖蒲、赛龙舟。人们更多地会在这一天想起战国时代的爱国诗人屈原。记者今天在哈市两所中小学的四个班级做了调查,结果发现,有80%%的小学生不知屈原是谁,而50%%的中学生也不知道端午节的由来。在这个传统节日里,端午文化正在悄然遗失。

  9日,记者听说,哈市一名8岁的小朋友在听父母说起端午节时一脸茫然,她只知道每
年的这天早晨,家里都要吃粽子和鸡蛋,父母还会在家门前插上艾叶等物,但这是为什么?端午节的由来是什么?她居然不知道,她就认为这一天是“粽子节”。当别人问她屈原是谁时,孩子竟脱口而出:“是哪个歌星吧?我不认识。”10日,记者在哈市两所中小学的四个班级近200名学生当中做了调查,结果发现,小学生有80%%的人不知屈原是谁,而中学生中,也有近50%%的学生不知端午节的由来。

  在哈市道里区某小学五年级的课堂上,记者随机采访了该班的54名学生。谁知道屈原是谁?谁能讲出屈原的故事,只有七八位小学生举手回答了记者的问题。一位小学生困惑地对记者说:“我从来没听说过,课本上还没有学到。只知道这一天要吃粽子。”在哈市南岗区一所中学初中二年级的课堂里,当记者提出同样的问题时,也有近一半的学生晃脑袋,另有半数学生能够说出屈原是一位爱国诗人,端午节是为了纪念屈原而设。但当记者提出屈原具体是哪国人?因何而死?屈原的代表作品是什么?为何要吃粽子等问题时,众多学生语塞。

  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如今,越来越多传统的节日被冷落而西方的“洋节”却被一度追捧,尤其是在孩子们的头脑中,几乎不知道传统节日的历史渊源和文化内涵,就很难激发起他们对传统节日的兴趣。所以在端午节“只知道吃粽子,不知道屈原是谁”的现象就不足为怪了。(生活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