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谢铁澜演绎“月兔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0:40 温州都市报

  本报记者黄敏

  从砸毁电扇转入空调行业,从年产空调4000台到如今年产150万台,从小弄堂里的“螺蛳壳”到占地330亩的新厂房拔地而起,白手起家的谢铁澜,走过20年的发展之路。今天,月兔集团的新厂房正式投入使用,月兔在成长过程中发生了一段段动人故事,演绎着一出月兔传奇——

  “一米八四的个头,喝58度的白酒,抽呛口洋烟还要把过滤嘴摘掉,为人豪爽,说起话来中气十足,一干活就满身是汗,发起脾气大拍桌子,但对员工体贴入微,这就是谢铁澜”。现任月兔集团副总经理蒋瑞权这样评价。

  员工遭遇让他泪流满面

  几年前的夏天,该集团驻北京办事处人手不够,于是紧急抽调开发部一名二十多岁的女员工去支援。初抵北京,女员工住进一家招待所,当晚招待所里有会议安排,就把这名女员工“请”了出去。人生地不熟,女孩子也不知如何是好,抱着脸盆被子向服务员求情,最后借宿值班室一晚。员工把这事写信告诉了同事,同事又转述给谢铁澜。蒋瑞权回忆起当时的情况说:“在几天后的一次会议上,谢铁澜当着该集团北京办事处主任的面读这名员工的信,一边读一边流泪又一边训斥,员工在外受苦,我们的工作责任心哪里去了!”

  砸电扇他说“专横”有理

  技术顾问叶成良是当年谢铁澜砸电风扇的见证人,也是当时对谢铁澜的举动持赞成态度的人员之一。“因为我是他第一个请来的空调技术工人”,叶成良说,1986年,正在生产电风扇的谢铁澜认为电风扇市场在走下坡路,决定转向空调生产。 其实当时厂里一点空调生产的基础都没有,还向银行贷了十几万元,风险大,厂内外反对声音很大。时隔20年,叶成良还记得当时的情景:没有事先打任何招呼,召集全厂工人到工厂大院,把仓库里价值100来万元的电风扇半成品全砸了。工人们有的惊呆了,有的流泪了,“他就是要把自己逼到绝境”,叶成良给老板七个字:置之死地而后生。谢铁澜如今说:“我做事专横,不喜欢听反对意见,这是我的缺点。”但力排众议砸电扇,谢铁澜觉得自己的“专横”有理,“做事要有胆量,胆量的基础在调查研究。”

  叶成良带着工人组成的空调技术小组开始了选型到设计再到试制的研究,谢铁澜一直跟班到底。“压力大啊,他不敢怠慢,和我们一起吃,一起打地铺试制第一台空调。”叶成良说,他记得谢铁澜那时候经常讲的“不搞成功不回头。”

  提拔员工惟贤是举

  高中毕业,从车间工人做起,到集团副总,黄一平最宝贵的青春时光都是跟着谢铁澜干。“没法不死心塌地啊!”黄一平笑着摊开双手。1985年,谢铁澜决定将黄一平从车间主任升到生产副厂长,黄一平有些担心,就去找谢铁澜,谢铁澜的话让黄一平一辈子难忘,“他让我尽管做,今天错了明天改,人正就影子也正。”被调到销售公司负责销售,黄一平又为难了,他说自己一张订单也没做过,谢铁澜还是说不要紧,“让我跟他一边学一边接订单。”厂里有人都怀疑起黄一平和谢铁澜是不是亲戚了,“可我跟他真是一点关系也没有。”黄一平说。

  如今,温州月兔集团有限公司还没有升格为无区域集团,有人经常劝谢铁澜去努力申请中国月兔集团,谢铁澜不肯,他用沙哑的声音说:“我生在温州,长在温州,月兔集团前面就要有‘温州’两字,我要创的是完全属于温州的名牌。”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