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吕梁通过转移培训向外输出高素质农民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0:4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关明)山西省方山县焦家峪移民新村农民赵海卫外出打工,月收入达到3400元,与他一同外出的8位农民工月收入也在1000元至2600元,成为当地令人羡慕的“打工明星”。说起打工脱贫的奥秘,8位农民工坦言,是吕梁市大力实施的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培训,给了他们生存本领和就业技能。

  吕梁是山西省的贫困地区,同时,也是一个劳动力密集区。全市农村富余劳动力有33
万人,占到劳动力总数的59%。但由于大量农民没有技能,进入城镇后不仅只能从事保安、保姆、小工等技术含量低的力气活,而且很难稳定就业。为给贫困地区农民外出务工铺路架桥,帮助他们增收,吕梁市从去年起实施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培训工程。

  为让农民工摆脱求职困境,吕梁各级扶贫部门狠抓转移培训工作,吕梁农校等6个培训基地先后举办了餐饮服务、家政管理、计算机、焦化、服装加工、物业管理等职业技能培训班共61期,培训结业人数4183人,转移就业人数3472人,就业率达到83%。

  去年,吕梁市10个贫困县劳务输出22万人,劳务输出收入达到10亿元,而农民工年平均增收也达到4500元,实现了“输得出、稳得住、能赚钱”的目标。

  除了教给农民工一技之长外,吕梁市还向农民工传授法律知识、交通常识、行为习惯等生活技能,并及时做好跟踪服务,派专人护送务工人员进厂,督促双方签订劳动合同,完善用工手续。有的培训基地还在用工地设立办事处,定期回访,加强与务工人员的联系,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有效保障了农民工转移就业后的合法权益。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