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注:邮政普遍服务陷入窘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0:4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就在全国邮政系统掀起学习“马班邮路”上的劳动模范王顺友时,中国邮政系统普遍服务的承诺,在一些偏远地区遭遇现实挑战的尴尬境遇,也同时逐渐浮出水面。

  最近,记者在甘南藏族自治州采访时了解到,当地邮政普遍服务的负担异常沉重,投递到偏远乡村的报刊、信件,平均每份报、每封信的成本竟达到了45元!有关人士呼吁,相关各方应加快研究建立专门的补偿机制。

  成本如此之高,而邮寄一封平信仍然是0.8元钱。与发达地区的惟一区别是,发达地区可以通过其它业务的收入进行补偿,而在不发达地区却毫无办法。

  “有的居民点只订了一份报,全年订费几十元,即使都给邮局,也只够一两次的投递费用,但我们得常年送。”甘南州邮政局扎西拉姆局长说。

  甘南州位于甘肃省南部、青藏高原东北边缘,是全国10个藏族自治州之一,平均海拔3000米,最高处达4900米,年均气温1.7摄氏度,没有绝对无霜期,牧区林区分布广泛,南部岷迭山区,山大沟深。

  同时,甘南经济落后,目前全州尚有300多个行政村不通电话,180多个行政村不通公路,全州80%的乡镇、林业单位和农牧民对外实物传递、信息沟通主要靠邮政部门。这使邮政普遍服务的任务十分艰巨,农牧区邮件投递基本靠自行车、马匹和步行。

  即便在碌曲县5个邮政代办点中最大的郎木寺邮电所,平日的信件很少,而按时投递10份报纸便成了他们最主要的工作,全年收入仅4600元,支出却近10万元。去年,整个碌曲县邮政的收入是34万元,但支出为70万元。

  2004年的统计显示,甘南邮政48处农村网点的业务收入为37万元,占全州邮政业务收入的3.7%,但成本支出却高达454万元;全州邮政局所平均收入为2500元,而平均支出为8.5万元。全州邮政年亏损417万元。

  严重的亏损使甘南广大农牧区的邮政网点不断萎缩,大部分农村局所处于“一间房子、一个人、一张桌子、一支笔、一个背包、一付邮戳”的维持状态,每月三四百元的低薪又使代办员队伍很不稳定,为此多数农村代办点不得不取消了汇款业务。

  与此同时,当地群众对邮政服务的呼声越来越高。每年各级人代会上,都有大量要求增设邮政网点的提案。甘南州党委书记、州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建华说:“甘南农牧民实现通信权利的主要渠道是邮政,但过于沉重的负担使邮政普遍服务受到了冲击,希望国家对西部少数民族地区这种情况予以关注,加快研究建立邮政普遍服务的补偿机制,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