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9日生产12日的奶杭州光明乳业乱改牛奶“生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1:05 生活报

  你知道你在超市买的牛奶是哪天生产的吗?你会说:日期不都在包装上标着吗?其实,包装上标注的生产日期误导了你,你买到的牛奶生产日期已经过“技术处理”。

  近日,河南电视台曝光了光明乳业将过期牛奶回收再加工的黑幕,引起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9日,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稽查总队与新闻媒体一起,专程前往位于下沙工业开发区的光明乳业杭州生产基地突击检查。

  在检查中,未发现加工回收奶的问题,但光明牛奶产品涉嫌虚标生产日期的普遍状况却让在场人士大吃一惊。

  9日生产12日的奶

  10时许,光明乳业杭州生产基地的两个车间正在进行生产,从整体上看,生产车间秩序良好,有条不紊。

  问题出在车间后面的清洗处。一位质检人员无意中发现,几名工人正在处理一大堆袋装奶,在这些袋装奶中,许多包装上的生产日期居然是“6月12日”,是三天之后的。尽管厂方一再表示,这些奶是用来检测的,不会上市,但还是引起了质检人员的怀疑,是不是其他的牛奶也可能提前标注日期?

  随后,质检人员要求查看成品仓库,工作人员便带其到后面的一个厂房内。这里堆放了许多已经包装好的牛奶产品,有高钙奶、特浓奶等品种。工作人员说,这就是成品仓库。而这里的牛奶外包装上打的也是几天后的日期,比如一堆几百箱特浓奶,盒子上的生产日期已是6月11日,也提前了足足两天。

  不但是常温保鲜奶的生产日期“捷足先登”,在鲜奶车间,操作台前的工人正在堆箱,一包包正从流水线上下来的冷藏奶包装上也赫然写着“6月10日”。

  生产日期就是出厂日期?

  质检人员询问厂家,常温奶的生产日期提前了三天,如何解释?

  光明乳业杭州生产基地的贾厂长说,这些产品都还在检测过程中,不算是成品,要通过检测后才能算是成品,一般检测需要23天,所以要提前标注,实际包装盒上的日期指的是出厂日期。但是质检人员在包装上看到的却是“生产日期”,并没有“出厂日期”的说明字样。

  同时,刚才还说的是成品仓库,这时工作人员又表示,这是半成品仓库,这些牛奶还要检测。可是从产品外包装和存放地点,看不出这些产品包装上有任何关于待检的标志和说明。

  如果按照企业的说法,保质期该从哪一天算起成了个问题,究竟是从生产下线时算起,还是从几天检测后出厂算起?《产品质量法》第27条明确规定:生产日期就是产品出产日期,不能和出厂日期混为一谈。

  记者向一些乳品企业进行了咨询,得到的回答是,提前标注日期在业内是允许的,但必须是有限制的标注。比如鲜奶,从当晚10时起连续生产至第二天的,可以在包装上标注第二天的日期,其他情况则不允许提前标注。像“光明”9日上午生产的鲜奶,标注10日并非行业惯例。

  虚标日期可能误导消费者

  “乳品厂都是这么标注的,产品说明的乳品保质期已经带有一定的宽容度,这多出来的几天不会影响牛奶质量。”光明牛奶杭州生产基地辩解说。另一家乳品企业也对此持相似态度。

  记者就此问题向身边的人征求意见。绝大多数人认为,将出厂日期作为生产日期标注,其实是剥夺了消费者的知情权。消费者购买的所谓当天的“新鲜奶”,事实上产于一两天前;依此看来,保质期为30天的保鲜奶,保质天数也得打上折扣。

  目前,有不少食品、饮料企业在产品外包装上打上“生产日期”和“出厂日期”两项指标,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就可以清楚地了解真实的生产日期。只要在包装工艺上进行一些改进就可以做到。

  为什么乳品企业不愿意进行这项改进呢?业内人士认为,消费者的心理对企业起了非常重要的影响。“牛奶是农副产品,通常认为新鲜牛奶的营养价值好,消费者都希望喝到当天生产的鲜奶,而企业为了迎合消费者的需求,便倾向于将出厂日期标注为上市日期。”

  光明牛奶杭州生产基地的一位负责人也承认,提前标注,有物流上的考虑。

  对于检查中发现的外包装标识标注不规范问题,浙江省质监局表示将会追查到底,责令企业改正。据《都市快报》报道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