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市难觅“标准”身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1:08 兰州新闻网

  中国商业联合会已于近日公布了首个粽子行业标准,填补了该项空白,但据记者了解,由于其公布时间离端午节太近,很多生产企业都措手不及,因此今年端午我市消费者很难吃到“标准”粽子。“标准粽子”市场难觅

  6月10日,记者在我市部分超市、食品专卖店、甜食店发现,虽然人们吃了2000多年的粽子如今有了新标准,但市场上仍然难觅“标准”粽子的“身影”,没有一家贴有标准号“
SB/T10377”的标签。

  据一些生产企业透露,为了备战今年的端午节市场,很多粽子厂家都提早在进行生产、销售,而且新包装的制稿、设计、使用也需要一个过程,因此今年端午节,消费者是吃不上新标准的粽子了。

  行业标准利于发展

  据省食品行业协会的负责人介绍,新颁布的首个关于粽子的行业标准有助于粽子生产实现产业化。本地的一些生产企业在端午节前的产量已相对有所减少,而“路边粽子”依然可以见到,所以,粽子行业标准的出台对传统食品行业会起到明显的规范作用,特别是对目前市面上“有名无实”的劣质粽子起到一定的遏制作用,不仅可以让百姓吃得更放心,也有助于粽子生产企业实现产业化。

  《国家粽子行业标准》:该标准首次明确了粽子的定义,即“以糯米、黍米等谷类食物为主要原料,以豆类、果仁、蜜饯、肉禽类、水产品等为辅料,用粽叶或荷叶包扎,经水煮而成的制品”。除各项卫生指标外,新标准对不同类粽子的包装方法、标志和产品标签以及贮存方式也作了明确规定。粽子的外包装需要贴上印有标准号SB/T10377的标签。

  作者:记者薛玲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