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他谱写了不朽的英雄乐章(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1:12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他谱写了不朽的英雄乐章(组图)
  这是上世纪30年代末,华君武(左)和音乐家冼星海(右)、音乐家盛家伦在延安桥儿沟鲁迅艺术文学学院的合影。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他谱写了不朽的英雄乐章(组图)
这是冼星海在上海时的照片。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中宣部、中国文联10日上午在北京召开纪念冼星海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与冼星海同时期的音乐家、冼星海的亲属、学生以及音乐界其他代表近200人参加了会议。

  冼星海是我国现代革命音乐的先驱,是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的音乐家。他1905年出身于澳门贫苦工人家庭,从小热爱音乐,青少年时代进入岭南大学附中、上海国立音乐专科学校学习音乐,之后赴法国求学。从巴黎音乐学院毕业后,冼星海回到祖国,投身抗日救亡运动,创作了《救国军歌》《到敌人后方去》和《在太行山上》等大量具有战斗性和感染力的群众歌曲,开拓了中国现代革命音乐的新局面。特别是他到延安后谱写出的《黄河大合唱》,极大地鼓舞了民族士气,振奋了民族精神,成为中华民族抗敌救国的精神武器,是中华民族不朽的英雄乐章。

  《黄河》让我们记住历史

  新华社广州6月10日专电(赖少芬卢迎新)“在刚才的彩排现场,我感到深深的震撼,仿佛又回到了那个民族危亡的关头,2个月紧张的排练,我更加感觉到《黄河》是一部不朽的作品。”在冼星海作品大型音乐会排练现场,参加“百架钢琴齐奏《黄河》”的星海音乐学院钢琴系学生谈叶舟用这样的话表达了自己的感想。

  今年是“人民音乐家”冼星海诞辰100周年,广州星海音乐学院的学生参与了各种形式的纪念活动。13日晚,广东将举行“星海之声”万众歌会开幕式暨冼星海作品大型音乐会,100名星海音乐学院学生将共同奏响冼星海的名作《黄河》。“这部伟大的作品让我们看到过去,记住历史。”

  “冼星海在短短的一生中,创作了数百首音乐作品和大量的音乐论文,在那个动荡的年月和艰苦的环境下,他的作品曾经鼓舞了一代人,”星海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主任陈叙刘说,“即使是在今天,这些作品依然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来源:长沙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