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改革创新,江苏教育铸就辉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1:14 扬子晚报

  “九五”以来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省教育工作者抓住机遇求发展,高扬改革旗帜,大胆创新,铸就了江苏教育的辉煌。教育的改革创新,凸现出省委、省政府的高瞻远瞩,凝聚着教育工作者的聪明才智,也为江苏教育的持续健康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

  镜头一:2004年9月18日上午9时20分,南京仙林大学城9所高校分管校长在教学联合体
共建协议上签字,9双手有力地握在了一起。这一握手,标志着9所高校突破校际壁垒,携手打造高水平的跨校合作的人才培养体系。现在大学城里的学校间,可互聘教师、互认学分、互用实验室、互借图书、互享高水平学术讲座、互享信息资源。

  省教育厅厅长王斌泰说,仙林大学城教学联合体的诞生,是实现优质资源共享的一项“伟大的创举”,是我省大学城和高教园区建设的一个新的里程碑,为培养高水平的创新型人才提供了一个新平台,走在了全国前列。

  我省是教育大省,拥有的普通高校数和在校生数均位居全国第一。然而,这些高校大部分集中在老城区,办学空间狭小严重制约着学校的进一步发展。同时,各所学校相对分散,教育资源难以达到共享。从2001年开始,我省启动大学城和高教园区建设,积极探索高校内涵发展与外延发展紧密结合的新模式。到目前,全省已有44所高校分别进入7座大学城和高教园区,入住学生10万人,缓解了扩招的压力。更令人欣慰的是,4年多来,大学城和高教园区的集聚效应显现,逐渐成为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高校集中办学、展开竞争的共有区域,成为高等教育资源优化配置、硬件与软件资源共享的园地。

  镜头二:驱车南京河西新城区南部,一座现代化的崭新校园映入眼帘,它是由金陵中学和新城区建设指挥部合作创办的新型国有民办完中——金陵中学河西分校。这所投资2.5亿元的学校,拥有各类先进的教学设施。今年5月31日,省委书记李源潮调研时对学校十分赞赏:河西分校不靠国家一分拨款,办成了设施一流,老百姓争相送子女报名的中学,扩张了优质教育资源,这是解放思想的产物。

  金陵中学河西分校,是我省深化办学体制改革、促进教育投入多元化的一个成功范例。

  我省在全国较早开始了办学体制改革,推进办学体制多元化,率先将普通高校的品牌优势与利用民办运行机制筹措教育资金的优势结合起来,设置公有民办二级学院。积极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对现有教育资源进行改组改制,试行股份制办学。还依托省内名牌高校,引进民办机制,建立独立学院。现在,全省已有独立设置的民办高校21所,普通高校举办的独立学院38所,民办高等教育在校生13.5万人,相当于新建10所万人规模大学。在非义务教育阶段,我省鼓励支持普通高中、职业学校通过“名校办民校”的形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全省现有民办中小学469所,在校学生57.7万人。

  镜头三:2005年4月6日下午,坐落在项羽故乡宿迁市的宿迁学院迎来了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一行。校园楼群错落有致,行行绿树伴道,教学设施完善,生活设施齐全,引起了章新胜的浓厚兴趣。他说,用8所高校的品牌和师资来建设宿迁学院,这是一种全新的办学模式,是一个很智慧的办法。

  创办于2002年的宿迁学院是我省高等教育体制创新的产物。它采取“省市共建、八校联建、合作办学、公有民办”的新型办学模式,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江苏省政府、宿迁市政府和苏州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扬州大学、江苏大学等8所省内久负盛名的高校为董事单位。目前学院已建成35个本科专业,拥有在校生近万人,其中本科生7000余人。全国人大科教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朱丽兰称赞,宿迁学院是在经济欠发达地区举办高等教育的成功尝试和创举。国家督学刘炳琦率领国家教育督导团参观后高兴地说,宿迁学院的迅速崛起飞速发展,是高等教育改革的一大奇迹,更是教育创新的一个典范!

  宿迁学院是我省创新办学模式的一个缩影。我省还积极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推进中外合作办学。截至目前,全省共有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137个,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美国康奈尔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滑铁卢大学和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等知名大学分别与我省的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扬州大学等高校开展了合作。我省还与英国机构合作建立海外教师培训基地,开创了全国教育系统海外培训基地建设的先河。

  镜头四:2005年6月6日上午,南京邮电大学揭牌庆典大会隆重举行,省领导、社会各界嘉宾与学校万余名师生员工共庆学校更名。南邮原为部属重点院校,2000年起划归江苏省管理,现已成为我省唯一具备大规模系统地培养信息科技专业人才实力的高校。副省长王湛在会上说,此次更名,标志着学校发展攀登上了一个新的高度。

  像南邮一样,2000年前后由中央部委划转给江苏的高校和中专校还有36所。这种划转,是我国高校管理体制的重大调整。王斌泰说:“可喜的是,37所学校划转到江苏后,都取得了长足发展,‘转制’非常成功。”

  调整高校布局结构,优化整合教育资源,提升高校总体办学实力,是江苏高教改革的又一个“大手笔”。我省紧紧抓住契机,对划转的学校重新规划定位,让它们在服务江苏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做强做大。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超常规、跨越式发展令人瞩目。该校原是一所以气象类为主的单科性全国重点院校,划转后,学校在保持原有办学特色的基础上,强化为地方服务的意识,扩大办学规模,拓宽办学领域。学校征地1677亩,投资5亿多元,极大地改善了办学条件。近几年学校所设新专业中绝大多数直接为江苏经济建设培养人才,其中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和海洋专业填补了我省这方面人才培养的空白。

  我省还通过高校合并办学,提升了一批学校的教学科研水平和总体实力。任松筠宋金萍徐勇(新华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