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吹响进军文化大省的号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1:29 河北日报

  目前正在省会召开的建设文化大省工作会议,吹响了我省进军文化大省的号角,这对于更好地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繁荣文化事业、壮大文化产业,实现全省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发展必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根和魂。先进文化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先导和旗帜。当今世界,文化在国家和地区竞争中的地位及作用日益突出,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综合实力的
重要标志,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力量。文化,不仅是现代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重要的发展环境;不仅能为发展提供持久的推动力量,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和重要内容。国无文不立,省无文不兴。缺乏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文化发展活力,综合国力就难以持续提高;不重视地区文化的挖掘、建设和铸造,就难以建成真正意义上的大省、强省。正因为如此,早在2003年省委六届三次全会上,省委就明确提出了建设文化大省的奋斗目标。

  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我省在集中精力抓好经济建设的同时,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但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我省的文化建设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与先进省市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我们必须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大力推进文化大省建设。

  建设文化大省,首先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大力破除阻碍文化建设和发展的思想障碍。思想决定行动,思想上的问题不解决,工作就难免出偏差。一些地方之所以存在重经济发展、轻文化建设的倾向,根本原因就在于那里的领导同志对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还没有真正到位。他们不甚了解文化建设对经济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认识不到文化本身已经成为现实的生产力,成为现代经济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我们必须不断澄清模糊认识,更新观念,坚决破除一切束缚文化发展的思想障碍。只有这样,才能牢牢掌握建设文化大省的主动权。

  建设文化大省,要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创新之路,不断破除阻碍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体制障碍,为之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建设文化大省,当然要靠投入,但根本出路在于改革,在于体制和机制创新。要大力推进文化体制改革。要改革管理体制,转变政府职能,转换经营机制,推进资源整合,培育充满活力的文化主体,使各方面的积极性竞相迸发出来,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总之,我们要坚决革除一切影响文化建设的体制弊端,通过不断深化改革,走出一条符合河北实际的文化建设的路子来。

  建设文化大省,关键在于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真正把这一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现在我们有些干部抓经济建设比较内行,比较熟悉,而对于文化建设,特别是发展文化产业,就不那么内行,不那么熟悉了。面对新的课题,新的任务,我们必须加强学习、研究和探索,要早日成为领导文化建设的行家里手。要把这次会议讨论通过的《建设文化大省规划纲要》,作为今后一个时期推动我省文化建设的重要指导性文件,把这次会议的精神认真落到实处。

  太行之麓,渤海之滨,数千年来,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燕赵儿女,年复一年、代复一代地为中华民族文化的形成、发展与繁荣,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今天,为了这块土地的更加繁荣、富足、和谐,省委、省政府对建设文化大省进行了全面深入的研究和部署。让我们乘这次会议的东风,大胆改革、勇于创新,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开展文化大省建设,为实现河北更快更好的发展而不懈努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