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和联合国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2:14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记者李忠发)今年是联合国成立60周年,9月还将举行首脑会议。中国一直认为,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支持联合国改革,以加强联合国作用和多边主义,更好地应对全球性威胁和挑战。

  联合国改革问题由来已久。冷战结束后,联合国的改革问题就被提上日程,其中,安理会改革是联合国改革的重中之重。

  2003年11月,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任命包括中国国务院前副总理钱其琛在内的联合国改革问题高级别名人小组,专门就国际和平与安全面临的挑战及联合国改革等问题进行研究。2004年11月,名人小组公布了一份题为“一个更加安全的世界:我们共同的责任”的报告,提出101项改革建议,并就安理会扩大问题提出两种方案:方案A建议增加6个没有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及3个非常任理事国;方案B建议新增8个任期4年、可连任的准常任理事国席位,以及一个任期2年的非常任理事国席位。

  中方就此表示,中方会对报告内容认真研究,并与会员国充分交换意见。同时指出,任何改革方案都应由联合国会员国通过民主协商,充分讨论,争取达成广泛一致。中国希望联合国安理会得到改革和进一步扩大,安理会应增强代表性,特别是增强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安理会的代表性。

  安南于今年3月21日向联大提交了联合国改革报告,建议联大在9月首脑会议举行之前就安理会扩大问题作出决定。报告采纳了高级别名人小组就安理会扩大提出的两个方案。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4月6日在第59届联大讨论安南提交的联合国改革报告时指出,中方支持对安理会进行改革,但不赞成为安理会改革设定时限,更不赞成强行表决缺乏共识的改革方案。

  5月中旬,由德国、日本、印度和巴西组成的“四国联盟”公布了一项框架决议草案,要求增加6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4个非常任理事国。“四国联盟”6月8日又向联合国成员国散发了新框架性决议草案,继续要求增加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并表示在6月底前提交联合国大会。

  对此,中方认为,联合国改革是全方位和多领域的,采取一揽子解决办法不利于联合国改革尽早取得积极成果。能达成共识的改革措施可尽快付诸实施。难以达成共识的,要采取谨慎态度,继续讨论,缩小分歧。

  6月7日,中国政府发布《中国关于联合国改革问题的立场文件》,是所有联合国成员中第一个就联合国改革问题发表文件阐述自己立场的国家,首次以官方文件形式全面、系统地阐述了中国对联合国各领域改革的看法和主张。文件分四大部分,对中国在发展问题、安全问题、法治、人权与民主以及加强联合国等方面的立场进行了全面阐述。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