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原监利县委书记杜在新受贿50万昨被判刑10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2:47 武汉晚报
原监利县委书记杜在新受贿50万昨被判刑10年(图)
  昨日,原监利县委书记杜在新因受贿罪,被荆州中级法院判刑10年,并处罚金2万元,其非法所得全部上缴国库。从上任到“双规”不到3年,杜在新短短时间受贿50万元,其中大多来自谋求升迁的乡镇干部。

  可笑的是,出身于中学老师的杜在新履新监利县时,曾在全县干部大会上高声呼喊:“取一文,我就不值一文!”

  杜在新的悔过书显示了他由廉到贪蜕变轨迹,其警示意义是不可多得的。

  “20只洪湖麻鸭”的诱惑,他抵挡住了

  2001年以前,杜在新自认身正德高。他在悔过书中回忆道:从政那年,他把2个月的工资捐给松滋受灾群众,2000年离开荆州广电局时,曾自掏1万元交付办公楼工程款。那个时候的杜在新,“一是不贪婪,二有同情心,三想干事业。”

  主政监利县后,杜在新起初能廉洁自律,他抓住农民负担这一问题,致力于调整产业结构、开挖精养鱼池、大做水文章。为了重振监利经济,他同时以极大的魄力和坚定的决心跑长江大桥和高速公路。因是新来乍到,没有任何牵挂,说话掷地有声,办事得心应手。

  在监利的第一个春节,棋盘乡党委书记柳某以老同学的名义,登门送上20只洪湖麻鸭。杜在新当时不敢收,而是扔向窗外。

  下属送钱的“真诚”,令他束手就范

  2002年5月1日是杜在新的生日,两名乡镇党委书记登门汇报工作,并掏出1万元要“表示心意”。杜在新严辞拒绝,但最终没有扭得过他们的“真诚”而束手就范。在悔过书中,杜在新一直在想,从20只麻鸭都不敢要,到1万元礼金都敢收,其中的逻辑是什么?!

  事实上,这次收钱让监利官场上很多人茅塞顿开:杜书记不是不收钱,不过是客套几句,多推辞几下而已。

  “如果这次收钱是汛前裂口,那么爱人住院则成了黄河崩堤!”2002年10月,杜在新的妻子因患乳腺癌到荆州治疗,医院一度下了病危通知书。消息传开,监利县直各机关和21个乡镇的所有领导,均无一例外地长途奔波赶到荆州探望。面对从天而降的“馅饼”,杜在新同样没有拒绝。“乡镇干部送钱给我,无非是想得到提拔,但位置只有那么多。”杜在新不得不一官多许。

  妻子死里逃生之后,如履薄冰的杜在新向县廉政账户上转存了2万元。直至案发,有关部门调查他的廉政账户已累积6万余元。

  极力做秀,捞取当省交通厅干部的资本

  面对下属的贿赂,杜在新一一笑纳;在上级面前,他极力维护公正廉明的形象。2003年10月县委换届,杜在新早早地写了一份思想总结上交荆州市委,述说自己的成长经历和想当一个好干部的决心。

  为了避嫌,杜在新在儿子结婚时,连一桌酒席都没有摆;父亲去世,他同样不事声张。他力主干部任用要“民主化、推荐化、程序化,有农民负担问题的,一律免谈”!在全县干部大会上,高呼“取一文,我就不值一文!”

  赴任监利县后,杜在新一心争取高速公路和长江大桥两个重大项目。在悔过书中,杜在新承认“这样做形式上是为监利人民谋福利,实际上是想捞取政治荣誉,增加社会成就感,满足个人虚荣心,甚至企图到省交通厅捞个官”。

  落入法网后,杜在新冷静地思考,认为自己虽有“公生明,廉生威”从政信条,但主政一方后只是挂在嘴上教训别人,自己心中早已荡然无存。

  如果还当干部,剁手指也不受贿

  在悔过书中,杜在新反思其由廉到贪的过程,总结了很多追悔无穷的教训:

  其一,不可收买是共产党人的最高政治品质。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大于一切、重于一切。一个人私欲膨胀,必然会走向贪婪、走向腐败甚至出卖灵魂。

  其二,人见利不言害,就如鱼见食而不见钩。古往今来,钱财这东西的后面,有多少不是坐牢、杀头和身败名裂的?如果我还当干部,我会像远离“非典”和艾滋病一样远离不义之财,无论是谁送钱,剁我的手指也不拿。

  其三,只有自己能够打倒自己。小时候,他家徒四壁,三年自然灾害时吃了上餐愁下餐。结婚之后,爱人当家,因为有了钱,反而爱钱、聚钱,最终也栽给了钱。双规后,我细细一想,能怨谁呢?

  在悔过书中,他认为自己“既珍视家庭、热爱家庭,然而也坑害了家庭”。由于人生观的改变放松了对爱人的管教,所以红包送得进。其实,“我们都快退休了,日图三餐,夜图一宿,工资不低,房子不差,还要钱干什么?!”

  在总结一生最大的遗憾时,杜在新认为这不是命运,而是他咎由自取,看重了钱财,放纵了老婆,毁灭了自己。

  记者 王兵 通讯员 樊斯坦 易绍政(来源:武汉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