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到革命圣地接受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3:13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本报讯近日,市检察院组织2004年度先进检察干警前往革命圣地——西柏坡参观学习。西柏坡,位于太行山东麓、滹沱河北岸的柏坡岭下,是河北省平山县中部低山区的一个村庄。距省会石家庄市80公里。参观学习后,大家收获颇多。

  西柏坡是中国共产党由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中共中央自1947年7月至1949年3月,在这里主要完成了三件大事:一是制定了《中国土地法大纲
》,宣布彻底废除封建半封建的土地剥削制度,实现耕者有其田;二是党中央、毛主席组织指挥了举世闻名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在短短4个月零19天的时间里歼灭和改编国民党军队154万余人,决定了中国革命的命运;三是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描绘了新中国的宏伟蓝图。由此,西柏坡成为中国革命史上的一座丰碑,成为著名的革命纪念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火房里的盛会——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会上毛主席告诫全党资产阶级的“糖衣炮弹”将成为主要危险。指出:“夺取全国胜利,这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会议还根据毛泽东的建议,作出了六条规定:一曰不做寿;二曰不送礼;三曰少敬酒;四曰少拍掌;五曰不以人名作地名;六曰不要把中国同志同马恩列斯平列。1947年3月23日毛主席在离开西柏坡时庄严地说道:“今天是进京赶考,我们决不当李自成。”这充分体现了一代伟人对未来的信心。大家深深地感到,2002年胡锦涛总书记在西柏坡号召全党要牢记“两个务必”,的确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革命老区西柏坡面貌与解放初期相比已发生了巨大变化,原领袖们的故居已被水库淹没,现在参观的故居是按原型复制的。改革开放以后党和国家加大了基础建设投入,公路、桥梁在山中延伸,青山绿树在水中倒映,西柏坡纪念馆、纪念碑相映成辉,相得益彰,使您在接受教育的同时得到美的享受。然而,老区受地理和自然条件所限,农业机械化水平不高,乡亲们的收入还比较低,医疗、教育等条件较差。干警们表示,要心系老区人民,为老区人民脱贫致富做贡献。

  (尹良平)

  (来源:合肥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