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富姐成了文学的一条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3:53 新民晚报

  一名24岁的河南文学青年从高一时便放弃学业,醉心于写作,在家境并不富裕的情况下,还自费出了4本书,其中一本书是挪用大学学费出的。如今,7年过去了,已是省作协会员的他依然没能一炮走红。情急之下,他想出了征千万富姐圆文学梦的办法,在几家知名网站发布征婚广告。

  历经7年,这位苦闷中的文学青年终于“大彻大悟”:自己的文学之路走不远,是因为
没有富姐相助,富姐是他成就文学梦想的一条“腿”,必寻找之。

  翻一翻文学史,似乎没有谁因为卖身富姐而成为文学大师的,一生穷困潦倒但作品万世流芳的倒不乏其人。确实,文学离不开才气、灵感,更离不开处世的阅历,尤其是艰辛、困顿和挫折,惟独不太需要金钱和闲适安逸的生活。这几乎是文学的普遍规律,凡有志文学者,必知这个常识。那么,这位文学青年为何不明白,再多的钞票,也堆砌不成一部文学经典。可以和富姐携手共同迈进富翁俱乐部,但要让她打造一位文学大师,却是爱莫能助。否则,诺贝尔文学奖岂不早就由富姐们来主宰了?

  当然,这也怪不得该文学青年。如今,虽然成名并非一定要找一位富姐,但类似富姐成了文学一条腿的现象,却是屡见不鲜。譬如花里胡哨的包装,连篇累牍的炒作,名人效应,擦边球,身体写作,美女美男作家,都是如今的文学尤其是畅销文学不可或缺的一条“腿”。相反,若耐得住寂寞,独对寒窗甘坐冷板凳,即使含辛茹苦、即使千锤百炼,文学于他也可能终究是短了一条“腿”。

  看着人家都有这样那样的一条“腿”,这位文学青年就要找富姐来做他的那条“腿”了。当然,这不过是一厢情愿而已。若是对文学一窍不通的富姐,除非出于姐弟恋这样的目的,否则,不会应征。若是恰巧也是个文学爱好者,当然知道大凡这样的背景之下,打造出的不过是一堆文学泡沫,千辛万苦打拼出来的资产,显然不会做这样无谓的投资。

  其实,于这位文学青年,缺的那条“腿”,正在于耐得住寂寞;而少了这条关键的“腿”,必然陷入浮躁的泥坑。才24岁就自费出了4本书,并不惜为此挪用学费,当不成文学大师,就企望天上掉下个富姐来。其目的,无非是所谓的“一炮走红”。如此浮躁心态,于文坛其实也早已司空见惯。与其说这是文坛常见病,又何尝不是整个社会的常见病?显然,如此急功近利的心态不改,闹腾得再出名,又有多少作品经得起咀嚼回味,经得起历史检验?

  中国青年报(钱夙伟)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