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脚踏实地拼着干3年--记烟台第四批援藏干部姜青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4:23 水母网

  “当初进藏为什么?现在在藏干什么?将来离藏留什么?”是烟台市第四批援藏干部、聂拉木县委书记姜青山这些天来思考最多的问题。在记者刚见到这位“山东大汉”时,他还在和高原反应进行着顽强的斗争。但当谈及援藏工作和聂拉木县的发展时,记者顿时被他对情况的熟知、思路的清晰、精神的高昂所折服,甚至开始怀疑他是不是进藏才不过短短10几天。

  “人一生中能有几个3年,只有摆正了心态、定准了位子、找对了方向,才不会碌碌无为,一事无成。我们决心做到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降标准,脚踏实地拼着干3年,而不是平平庸庸闲着混3年。”姜书记双目炯炯地说道:“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为了早日熟悉新的环境,进入新的角色,打开新的局面,我们已经展开了全面系统的调研,查阅了大量的文件资料、看望了所有的机关干部、走访了主要的驻聂拉木县的单位,掌握了第一手资料。”谈到这里,记者才明白了为什么分不清自己面前是一个初来乍到的“山东人”,还是一个土生土长的“聂拉木人”。

  为了尽早进入工作角色,烟台市第四批援藏干部们刚从第三批援藏干部手中接过“接力棒”,就一头扎进了工作中……他们把认识聂拉木、了解聂拉木、熟悉聂拉木作为建设聂拉木、稳定聂拉木、发展聂拉木的前提。

  稍作休息调整,援藏干部们就克服高原反应,灵活采取多种方式,开展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调研工作。在具体工作中,一是眼到。在初上高原,身体不适的阶段,主要是“看”。有针对性地查阅了大量的方针政策、县情概况等方面的资料。二是耳到。以县城驻地的单位为主,主要是“听”。采取“请过来或走过去”的方式,召开座谈会,听取情况汇报,熟悉各级干部。三是身到。稍作休息调整,度过适应期后,主要是“访”。逐一奔赴乡镇和口岸,走访驻聂拉木县单位,沟通情况,打好基础。四是心到。在全面掌握情况后,主要是“想”。初步理清了援藏工作和全县工作的总体思路、总体要求、总体举措。无论哪种方式的调研,援藏干部都认真负责地针对不同对象、不同工作、不同情况,拟定调研提纲、确定调研方法。有的援藏干部晚上打吊瓶,白天仍坚持工作。有的一边吸氧一边下乡搞调研,没有一个人打退堂鼓。通过系统全面的调研,摸清了“家底”,及早进入了“角色”,增强了工作的针对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为尽快打开工作新局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作为烟台市援藏干部的领队,姜青山不仅要对自己负责,还要担负起“班长”的责任。在自己先做好援藏工作的同时,及时组织开展了“到聂拉木干什么,在聂拉木怎么干,离聂拉木留什么”的讨论,使大家进一步坚定了援藏信念,扫清了思想障碍,找准了前进方向。他反复强调,当初进藏为什么?当初选择了进藏,也就选择了吃苦,选择了奉献。现在在藏干什么?就是要在了解聂拉木、熟悉聂拉木、认识聂拉木的基础上,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以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拼搏进取的工作精神、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建设聂拉木、稳定聂拉木、发展聂拉木,促使聂拉木县的经济社会在原来的基础上实现新的跨越。将来离藏留什么?就是要给聂拉木人民留下清清楚楚的发展思路,留下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留下清清白白的干部形象。

  在姜青山的带领下,援藏干部们很快提出了:“以人为本,紧密团结;突出重点,树立形象;规范工作程序,提高执政水平;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的总体工作思路。“以人为本”,就是说工作的目的是为了群众,工作的主体要依靠干部。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充分调动和发挥每个人的积极性和聪明才智;紧密团结,就是说团结是讲政治的具体体现,是做工作的基本要求,要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和上级党委保持高度一致,搞好民族之间、班子之间、干群之间的团结;突出重点,就是从聂拉木县的实际情况和人民群众的实际需要出发,确定重点工程、重点项目、重要事项,集中力量去落实、去攻坚、去破难,力争每年都办成几件大事、实事、好事;树立形象,就是要争取在较短的时间内在全地区中位次前移,树立聂拉木县在日喀则地区的形象;规范工作程序,提高执政水平,就是要按照发展的要求和创新的思路,重点围绕工作制度、决策程序和办事规则,制定完善的机制,使工作朝着规范化、制度化和程序化的方向迈进;提高执政水平,就是要推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就是要深刻理解稳定与发展之间的辩证关系,做到以稳定的社会环境保障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发展的实际成就促进社会稳定。(周晋达次)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西藏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