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将大规模清查假僧尼 市民可打电话举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4:23 金羊网-新快报

  市民可致电83390971、83339734和87379504举报

  新快报讯(记者 文安 实习生 田红娟 通讯员 谢安平)身着僧衣手捻佛珠走街窜巷以“化缘”为名的假僧尼在广州泛滥已久。记者昨日从有关部门获悉,随着《宗教事务条例》的正式实施,广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终于拿到惩治假冒僧尼的“尚方宝剑”,全市大规模清查假僧尼的工作已经提上日程,市民今后可望不再受这些假僧尼侵扰了。

  假僧尼行骗方式花样百出几乎每一个广州市民都碰到过“强盗般”的假僧尼,他们或游走于大街小巷,逢人便双手合十,口中念念有词,假借修缮扩建寺院“化缘”。这些“僧尼”都有整套佛教用具,行为举止装扮也与真僧人无异,普通市民从外表很难分辨其真伪,尤其是佛教信徒,往往被他们蒙骗,财物或多或少受到损失。记者从广州市佛教协会得知,此种行骗方式只是假僧尼的“低级功课”,近年,假冒僧尼还利用全国、省、市、县佛教协会或开放寺院举办法事法会之机,四处招摇撞骗,以允诺为信徒消灾祈福的名义大肆敛财。他们的道具不外“开光”佛像、护身符等,但假僧尼用这些不值钱的小物件强索钱财的事情却经常发生。市佛教协会副会长法量法师介绍说,还有些假僧人在大街上给人卜卦、看相、算命,这些行骗手法混淆了市民的视听,损毁了佛门清誉,造成非常恶劣的社会影响。

  真僧尼不会单独外出化缘昨天下午,广州市佛协会就如何甄别真假僧尼在六榕寺召开座谈会,专门介绍了揭开“李鬼”僧尼外衣的“绝招”。副会长耀智法师告诉记者,凡是在市民中以“化缘”为名讨要钱财的僧人都是假僧。他说,真僧尼不会单独外出公开化缘,那些以敛财为目的私设的宗教活动场所都是非法的,在居民区开设精舍、佛堂、静室的僧人通过为信众做法事、看风水、驱鬼祛病的僧人最终目的都是为了从信众或群众中诈骗钱财。耀智法师称,现在广州街头还有摊档或者所谓的“医疗诊所”,混身其中的“僧尼”根本不是真正的寺院僧人。“社会上假僧人无论以何种形式出现,以何种名目化缘,市民都要提高警惕,不要轻易上当受骗。”法量法师还着重提到,真正的僧尼都有国家佛教协会统一颁发的“戒碟”。他说,“戒碟”是僧人的“身份证”,分辨真假僧尼可以以此为依据之一。“但是很多假僧尼可能会持有假碟,所以近年僧人的身份证要统一办成有明显标示的专用证件,广州市现有部分僧尼已经持有这样的身份证。”

  政府有法可依假僧将无处逃遁记者从广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宗教处处长钟向阳处获悉,我国第一部对假僧尼的惩处有明文规定的法规《宗教事务条例》已正式施行。钟处长说,《条例》相关条文明确指出,未经佛教协会认定并报政府宗教事务部门备案的僧尼不得从事包括“化缘”在内的任何宗教教务活动。私设的宗教活动场所一经发现,可由政府部门予以取缔,没收违法所得;有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假僧人如果组织宗教活动,收受捐献,由宗教事务管理部门没收违法所得,情节严重的,可以并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他说,对假冒僧尼,《条例》实施前一直没有明确的处罚规定,这成为假僧尼泛滥的一个重要原因,如今有了执法的“利剑”,这些人将无处逃遁。钟处长透露,广州市已经将打击假僧尼的集中行动提上日程,近期民族事务管理局将联合有关部门对混迹于广州市的“李鬼”僧尼开展集中清查。他提醒市民,如果在周边遇到可疑僧尼,要及时举报,举报电话是83390971、83339734和87379504。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