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地铁今晨首次预演突发事件抢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5:13 北京晚报

  本报讯 (记者王军华) “乘客同志们请注意,由于列车突发故障,请抓紧时间出站!”今天凌晨0点12分,突然响起的广播声打破了地铁环线西直门站内的宁静。这是北京地铁进行的今年首次停电应急处置抢险疏散演练。

  今天凌晨,由于接触轨“停电”,一列地铁列车无法继续运行,被迫停于距离西直门车站内环进站信号机前方100米处的隧洞内,车上40余名乘客被困于车厢内。在站内广播列
车迫停隧洞内3分钟后,0点15分,内环单轨停电,20余名站内工作人员纷纷通过钢梯下到隧洞内,紧急疏散被困乘客。

  “请大家不要惊慌,听从工作人员指挥,小心疏散。”被困乘客集中到车头驾驶室,有序地通过驾驶室旁门下到隧道内。隧道上方的应急灯、列车大灯将隧道照亮。此外,在100米的隧道内,每隔十几米就有一名手持应急灯和扩音器的工作人员不停地指挥。

  0点22分,40余名乘客全部安全转移到西直门站内,并被疏导撤离车站。5分钟后,站内工作人员各职其位,轨道开始送电,地铁运营恢复正常。整场抢险疏散演练仅用时15分钟。

  地铁运营公司安监室主任介绍,此次地铁突发事件疏散演练是一次列车驾驶员、调度员和站务员联合协作演练。驾驶员在发现事故后,及时向调度汇报,再由调度部署封站、疏导、救护等疏散安排。若地铁真发生突发事故,乘客都将集中到第一节车厢,从驾驶室侧门下车进入隧道后撤离。

  另据现场指挥演练的地铁运营公司有关人士介绍说,在地铁中如果遇到突发事件,乘客最好的护身符,就是听从受过专业训练的工作人员的指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