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天文科普第一人今天庆八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5:13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润)今天是我国著名的天文科普专家、中国科普研究所李元研究员的80岁生日,到今年为止,这位“寿星”已经从事科普工作整整60年。

  从一名天文爱好者成为我国著名的天文科普专家,在李元先生60年科普工作生涯中,他开创了许多个中国科普界的第一:他是第一个提议、发起并参与创建了北京天文馆的人;北京天文馆也是建国后我国兴建的第一座现代化科普场所;1957年9月北京天文馆建成开幕,
他担当了第一名讲解员;他还是中国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被授予中国“天文馆事业的先驱者”称号的科普人;1998年由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批准,将国际编号6741号小行星命名为“李元星”,这也成为了第一次用中国科普工作者名字命名的天体……李元以一生的科普工作谱写着不平凡的辉煌人生。

  创办第一个星空表演节目

  对于当年筹建天文馆的工作,李元的同事、北京天文馆的赵世英先生回忆说,星空表演节目在开馆前的排练和接待演示都由李元亲自登台解说,1957年的8月1日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30周年,北京天文馆全天接待陆海空军6000多人,那天演出10场,都由李元一人临场解说。那时,天象厅还没有通风设备,每场演出50多分钟,在黑暗的环境下跟随仪器演示解说十分辛苦,李元连续讲解近7个小时最后声音都沙哑了。记者了解到,当年天象厅的星空表演在我国还是未曾涉猎的领域,李元根据过去10多年的科普实践,精心设计和编写了《到宇宙去旅行》的40分钟表演节目,可以说是一个集科学、美术、音乐、演讲、表演为一体的综合创作。1957年9月29日北京天文馆开幕时,它作为第一个星空表演节目引起了轰动,后来成为40多年中屡演不衰的保留节目,观众累计约1000万。

  60年前手绘星图

  虽然是李元老人的生日,但记者却幸运地得到了一份李老赠送的珍贵礼物:一张李元老人于1945年10月手绘的星图复印件。这张注有“60年前手绘星图,是爱星人的爱心之作”的手绘星图异常清楚而工整,圆形的天体轮廓中密密麻麻地标注着各个星座的中文及拉丁文名称,各种等级的星体和星云、银河等都按照图例清楚地在图中显示出来,就连“星图”的中英文标题都像印刷出来的一样精美、别致。

  指点星空如数家珍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天文台研究员王绶绾老先生娓娓道来一段难忘的往事:“上世纪50年代,我在紫金山天文台和李元老兄成为同事和同行。他熟悉星空的才能在天文界是有口皆碑的。但我是在一个偶然机会才领略了李元老兄认星和知星的本领。一日,天文台安置了一套扩音设备。当晚,正值无月晴夜,为了检验音响功效。李元老兄手持带线话筒,站在望远镜圆顶室外的平台上,面向夜空,指点群星。从星座的图像、国际名称、中国古代星宿称谓以及星座的神话故事讲起,历述星座内亮星的中西对照星名、星的大小、距离远近、还有它们的标识性特征,如大小、颜色、年龄、是否成双成对等等。对天讲述,既没有听众,也没有讲稿,兴之所致,娓娓道来。用通俗、风趣、易懂的语言,一口气从南天巡讲直到北大拱极星区,做了一次绘声绘色的认识星座和普及天文知识的即兴演示。我悄悄地在远处旁听和旁观,不禁叹为观止。让我领悟到,只有热爱星空的人,才能如数家珍般地熟悉星空。四十多年前紫金山之夜的那一幕,至今仍记忆犹新,历历在目。”

  网络编辑:陈岩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