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20年北京基本实现每户一车 再建6条南北通道(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5:14 北京晚报

  建设篇

  城区8分钟可到公交车站

  为了让市民更加方便地乘坐或换乘公交,《纲要》指出,到2010年,中心城区90%的公交乘客步行到车站时间将不超过8分钟,平均换乘距离不超过300米。此外,为充分体现公交
优先原则,本市还将改造交叉信号控制系统,分期分批地实现公共汽车优先通行。

  按照《纲要》中规定,本市将优先安排公共交通设施建设用地,确保公交场站设施与土地开发项目同建设。各阶段城市土地使用规划中均须为公共电汽车场站、地铁车站、换乘枢纽和车辆维修保养设施留足建设用地,且不得随意挤占或挪用。

  另有关专家介绍,本市将在保留现有的巴士、普通公交、无轨电车等多种公共电汽车形式的基础上,正在考虑研究增加更加舒适且不被其他社会车辆占用车道的有轨电车。

  增加轨道交通客运量

  根据《发展纲要》中提出的目标,本市将扩大轨道交通客运规模。轨道交通客运量从2003年的每天130万人次,增加到2010年的400至500万人次,占公共客运系统总运量比重由现在的10%提高到25%作用。本市还将利用先进科技手段,改造既有线路,优化运输组织,缩短发车间隔。将改造车站配套服务设施,引入自动售检票系统和乘客信息服务系统,增加为老人、儿童和残疾人士提供特殊服务的设施,改善地铁出入条件和乘车环境。

  作为北京未来发展重点地区的通州,在现有的八通线之外,《纲要》还在通州新城规划了地铁6号线,这样就有两条地铁线通过通州。

  此外,2008年前,本市除要完成正在建设的地铁5、10号线和奥运支线以及地铁4号线一期外,地铁1、2号线列车全部更新为舒服便利的新型空调车。

  五环周边将建13个大型停车场

  交通专家介绍,为了引导小汽车合理使用,本市在中心城边缘主要交通走廊将规划建设一批“停车换乘”枢纽设施。2010年前,北京还将结合轨道交通和大容量快速公交新线建设,在五环周边地区统一规划建设13个大型停车场,方便有车一族换乘。

  《纲要》中提到,2010年前,将优先解决各类车辆不出行时所需的停车位(即自用基本停车位)短缺问题,各类机动车都要拥有自用基本停车位。新建居住小区及各类公共建筑均按新的配建指标同步建设自用基本停车位;旧居住区根据规划分期分批补建或租用、购置公共停车位,用于弥补基本停车位的不足。

  再新建6条南北通道

  根据《纲要》,本市近期将重点建设的环路间快速联络通道包括:二环路与机场高速路联络线、京承高速与三环路联络线、西外大街延长线(至五环路)、通惠河北路、莲花池东路西延(至西六环路)、阜石路(三环路至五环路区间)以及蒲黄榆路南延(至五环路)等。

  北京路网结构中的南北通道建设得到了重视,近期,蓝靛厂路、展览馆西侧路、北苑路、西大望路南北延长线、玉泉路延长线及惠新西街延长线等将陆续开工建设。中关村、CBD、望京等重点地区路网将得到扩建,在上述地区将建设岳各庄东路、北京站东街、南湖渠东路等一批地区集散道路。(本报记者王军华)

[上一页] [1] [2]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