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来论选登:洋超市小票没中文还理直气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5:32 金羊网-羊城晚报

  高君波

  北京宜家超市的购物小票只有英文没有中文,被指涉嫌侵犯消费者知情权。宜家方面表示,宜家全英文小票对中国的消费者确实带来了很多不便,但是因为宜家使用的收银系统是全球统一的标准系统,这个标准系统是不支持中文的,不能提供汉字收银小票。目前公司还没有更换收银系统的打算(6月10日《法制晚报》)。

  宜家尽管是赫赫有名的国际品牌,但在中国境内经营,天天给讲中文、用中文的中国消费者打交道,其收费系统竟然不支持中文!这仅仅是因为系统转换过程中的技术障碍吗?作为一个国际化的大型商业零售企业,技术力量之雄厚可想而知。就是我等普通老百姓也知道,要想让一个收费系统支持中文,不过是更换一个软件的举手之劳。而据宜家方面自己透露,明年4月份将开另一家新店,新店有可能会是中文的收银小票,更说明系统转换并不是不可克服的问题。若是这种转换确实需要时间,那为何在和消费者利益如此密切的技术细节尚未解决的时候就匆匆上马?

  一个在中国经营的零售企业,不管它名气有多大,如果在服务接待顾客的时候不使用中文,一定会把许多不懂英文的顾客排除在外,这本是常识,宜家怎么就不懂呢?如此耍大牌彰显的是“霸气”,但这样的“霸气”却伤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

  我国的产品质量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明确规定,商家销售商品或提供服务的时候,应当有相应的中文说明,如果是国外的企业在我国经营则应当使用我国文字。宜家使用全英文小票的做法,已经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进口商品的标签没有中文说明,国家规定不允许销售;而宜家的“系统不支持中文”,我看,也的确不值得“中文”支持!

  (晓航/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