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经营性土地“招拍挂”落到实处 黑龙江狠治粗放用地“顽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6:18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我省自全面推行运用市场化配置土地资源的供地方式以来,利用价格杠杆解决了用地者因成本低而“多占少用”、“宽打宽用”、“低效利用”的问题,狠治了粗放用地的顽疾,大大促进了土地资源的节约利用和集约利用。

  我省抓住深入开展土地市场清理整顿契机,开展了以整治不利于落实经营性土地使用权“招拍挂”制度的地方政策规定和行政程序为重点的“四查四看”行动,对查出的应“招
拍挂”而未实行“招拍挂”的11宗违法供地给予了责任追究和出让金追缴;对167宗“招拍挂”遗留问题进行了处理和公示。

  为从根本上遏制土地交易中的腐败现象,省国土资源厅制定了“十不准”、“十严禁”纪律,明确了严禁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干预、插手经营性土地使用权“招拍挂”和违反政策擅自减免“两金”的处罚规定;严肃查处了违规低价出让土地和擅自减免地价等行为,追缴流失的土地资产收益1亿多元,有效地规范了土地市场运行程序和土地交易行动。

  据悉,截至目前,我省所有市县建立了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制度和交易场所,覆盖面达100%。通过土地有形市场建设和对土地一级市场的调控,强化了城市建设用地的统一供应,“招拍挂”出让获得的土地资产收益逐年提高,从2002年的1.5亿元猛增到2004年的52.83亿元;土地资产总收益从2000年的10亿元攀升至2004年的101.59亿元,年增幅达45%。市场化配置不仅是实现土地资源效益最大化的根本途径,也是实现土地集约利用的有效方式。

  (黑龙江日报)

  作者:谭迎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