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考前猝然倒下 徐老师一份未写完的入党申请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6:33 新华网

  通河中学27岁的徐宏杰老师于高考前猝然倒在岗位上,本报昨天焦点版报道了徐老师感人的师德故事,在广大读者中引起强烈反响。昨晚,记者再次来到徐家,家人告诉记者,在清理徐宏杰的电脑时,从一堆数学卷子的文档中,意外发现一份未写完的入党申请书,修改日期为今年3月27日,正是他的儿子出生前一天。他的堂妹徐琼猜测,哥哥这时写申请书或许是希望给新生的孩子做个榜样。

  1“神圣愿望埋藏心中多年”

  “今天我怀着十分庄重的心情向党组织提出埋藏在我心中多年的神圣愿望——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我衷心地热爱党,她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是有能力领导全国人民进一步走向繁荣富强的党。”

  ——摘自徐宏杰入党申请书

  徐宏杰的父亲徐富根说,儿子早在读大学时,就和他谈过入党问题。“他对自己要求很高,老觉得达不到共产党员的标准。”刚工作时,他就向带高三毕业班的目标发起冲击。后来他连续带了三届毕业班,“我看他回到家精疲力竭,他却总说不累。”

  “他不常把‘积极进取’挂在嘴上,可行动总是全心全意。”徐宏杰的妻子林红不住地抹泪。徐宏杰班上的潘乐玮,读了一年高复班后今年参加高考,多少次深夜电话“骚扰”徐老师,“只要我想请教问题,电话那头就会传来‘等等,让我披件衣服’。接着我听到有拖鞋走动的声音,徐老师说,‘我拿好纸了,你把题报一遍,我来做做看’。”

  2“最危急关头共产党员上”

  “孩提时期,父亲就以他的亲身经历讲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道理,读书以后,我从一连串闪光的名字——江姐、刘胡兰、雷锋、焦裕禄、孔繁森……受到了很大的启迪和教育。我发现在最危急的关头总能听到一句话——共产党员跟我上。这确立了我要成为他们中的一员的决心。”

  ——摘自徐宏杰入党申请书

  徐富根,这位党龄约20年的老党员,说起儿子不无自豪:“踏实勤奋热心,这些做人的点点滴滴,他都在跟着老一辈学。我常说,儿子,你的勤劳已经超过爸爸了。”

  高三,对基础薄弱的学子来说何尝不是“危急关头”?上课时只见徐宏杰激情四溢,却不见他的包里必备两盒润喉糖;家长找他聊孩子的学习,再晚他也愿倾心长谈,全不顾白天已上了五六节课……同样教数学的林红深知丈夫性情:“为学生付出再多,他也觉得是快乐。”

  “危急关头”,徐宏杰还治起学生的“心病”。他接手今年高考的高三(6)班前,这个班的数学成绩老排年级倒数第一,大家快把数学放弃了。一次考完试,徐老师笑嘻嘻走进教室说:“好消息!你们进步啦!”同学们欢呼雀跃。只听他说:“这次你们考了倒数第二。”不管学生迈出大步小步,徐宏杰都会报以掌声,让学生拥有自信。

  3“人民利益高于一切”

  “参加工作后,我对党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代表各族人民的利益作为自己的重要责任。在党员的行动上,要求广大党员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人民利益。”

  ——摘自徐宏杰入党申请书

  不少毕业生说:“徐老师的‘秤’明显是倾斜的。他把学生的利益看得很高,个人利益却看得可有可无。”

  每逢过年过节,徐宏杰这位原本好客的主人总躲进书房备课。父母提醒他:“亲朋好友难得都在,也该招呼招呼。”他却笑笑:“能为学生多做点就多做点。”于是,房里少了他活跃的身影,却有越来越多习题册上写满了“徐氏”解题步骤。

  “他想得最多的永远是学生。”数学教研组的同事张冰颇有感触。为让学生更接近真实考试的情境,徐宏杰出卷子时,坚持用打印代替手写。手写一张卷子,不到1小时就行了,打印则先要输入电脑,数学考题又涉及一堆公式符号,总要花好几个小时。“他却一直坚持这么做,还经常在家操作,从不计较自己的辛苦。”(记者张家愉)(责任编辑:罗茜)

  /图片:

  ·········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