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间人士提议中韩端午联合申遗 专家:应慎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9:51 新华网

  今天是中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而自从去年韩国提出要将他们的“端午祭”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后,中国的一些民俗爱好者提议,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中国端午节可以和韩国联手申遗。

  端午节这天,提出将中韩两国“端午节”联合申报世遗的北京民俗爱好者举行了一个小型座谈会。衡起通先生是发起者之一,他介绍,韩国的端午活动是从中国流传过去的,在
韩国,端午活动要持续20多天,其间会举行假面舞剧、投壶、摔跤、高校足球等活动。虽然活动方式和内容与中国的端午节不尽相同,但作为同一名称的活动还是有联合申报的可能性。

  北京民俗爱好者衡起通先生认为他们是出于保护中国传统节日的目的,希望此事能引起政府的重视。

  恰巧,中国文化部也在端午节这天举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会议。专门从事世界遗产申报的专家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有着严格的标准和程序,“端午节”能否作为申报项目还需要论证。

  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国家中心主任刘茜认为申报过程中热情还要和理性结合起来。通过规范的操作程序,通过科学的论证,专家的公正有序地规范地把它操作好,这样才能达到申报代表作和促进保护的目的。

  中国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评审委员会的乌丙安教授也认为,申报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保护,制定完善的保护计划是申报的前提,申报项目还要有代表性。

  中国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评审委员会评委乌丙安说:代表性它得有价值,不是说是一个传统就要报,特别是在我们多民族多元化,28个民族都在过这个端午节,这要做一番细致的保护工作,以后才能出共识,才存在(申报)这个问题。

  目前中国正在普查非物质文化遗产,第一批国家级遗产的申报已经开始,类似端午节这样的项目如果要申报需要经过一个规范的申报程序。

  中国已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是昆曲和古琴,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每两年评选一次,每个国家只有一个名额,目前中国正准备申报的是维吾尔木卡姆歌舞项目。记者了解到,按照法定程序,世界非物质遗产申报是应该由政府来进行的。

  专家呼吁:关注中国传统节日

  端午节是中国传统的节日,有着丰富的含义。有民俗专家称,能否申报世界遗产并不是眼下最要紧的事情,当前最要紧的是防止端午节仅仅变成了“粽子节”,应该更多地保护和挖掘端午节本身的文化内涵。

  岁岁端阳,今又端阳,过端午节,最忙的是商家。早在过节前几天,各大商场就开始热销各种口味的粽子,以粽子为主的大礼包最受欢迎。端午节年年都在过,但是人们对它的了解又有多少呢?

  很多受访者对端午节仅仅限于吃粽子纪念屈原,而对于它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却知之不详。因此有关专家提出:当下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应该更多地关注端午节这样的传统节日。

  专家高巍说,中国的传统节日还有春节、元宵节、清明节、中秋节、重阳节等等,这些节日流传至今很多人已经不清楚它的来龙去脉和文化内涵。一些民俗专家认为,包括端午节在内的传统节日应列入国家法定假日,提醒人们去关注、了解和认识传统节日。

  [新闻背景]: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

  端午节发源于中国,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端午节的起源,据考证,来源于中国古人祭拜龙图腾的活动。后来随着历史的演变衍生出多种含义,比如纪念民族诗人屈原,中国各地端午节的习俗也不尽相同,喝雄黄酒是长江流域盛行的习俗,而北方地区则盛行佩香囊、穿蒲鞋、燃艾蒿。南方盛行的赛龙舟活动,是因为当时楚人舍不得投江自尽的屈原死去,争先恐后划船追赶,后演变为龙舟竞赛。吃粽子的习俗也是起源于此。(责任编辑:罗茜)(来源:央视国际)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