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考结束了教育没有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00:12 新晚报

  金明雨

  高考结束了,焦虑和压力仍在孩子们心头盘桓:有的说考试结束一身松,网上“拼杀”过把瘾;没有考出理想成绩的考生情绪非常低落。一位考生母亲打来热线电话说,她的孩子在两天的考试中,不停地说“死了算了”。

  不少老师和学生都认为,基础教育将随着高考铃声的停止而结束。身为教师的笔者却认为:高考结束了,教育并没有结束。

  高考结束,剧烈紧张后剧烈放松,请客吃饭、沉湎网吧;极度轻松中产生极端倦怠、极端放纵,很容易产生烦躁、焦虑、无聊的情绪;成绩考得好的往往被愉悦感和优越感陶醉;考试不理想的,常常自暴自弃、失望厌倦,甚至自杀。

  对此,学校和家长应该给予相应的心理修复和心理干预。特别是对性格脆弱的孩子,要教育他们善待生命,不要干傻事。学校教育多一分,生命安全就增一分,家庭悲剧就少一分。

  对学生进行心理教育,就是要提高学生的抗压能力和心理的稳定性,不拘于一时的得失,放眼于长远和未来。而为了达到这一目标,首先要对孩子进行情商教育。孩子们之所以出现一些不良情况,其实就是情绪自我管理的能力不高、情商发展不佳的表现。老师和学校不妨利用高考结束后的空当,多一些教育远景规划,开设一些情商讲座,润物细无声地感化孩子,学会客观认识自己,理性发展人际、情感关系。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