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孙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00:54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其实老孙头并不姓孙,姓王。可是,用他自己的话说:我一辈子都是当“孙子”的;王?除了“王八”,影儿也没见过!刚到六十岁,别人没说,他就自嘲起“老孙头”了。老孙头生于1938年,只四岁,父母就相继去世。他举目无亲,成了孤儿。好在一家杨姓富人收养了他,然而没享几天少爷福,又变成了坏人:“土改”,这家成了“地主”,他跟着成了“地主羔子”。贫协积极分子翁大成组织人把杨地主斗死了还不解恨,又天天提着老孙头的耳朵游村。那时老孙头才十二、三岁,不谙世事,更不懂“阶级斗争”,游急了,狠狠咬翁大
成一口。没过几天,翁大成竟然死了。这下子更不得了啦,翁大成的儿子翁小成硬说是老孙头咬的破伤风,要他抵命。人民政府不糊涂,了解清楚了翁大成死前没有“阵发性痉挛、僵直、角弓反张、呼吸困难”等破伤风症状,要解剖尸体确定病因,翁小成不同意,闹腾一阵子就不了了之了;然而却因此和老孙头结下了咋也解不开的仇怨。

  到了1958年,超英赶美“大跃进”,工厂都缺人,老孙头和翁小成同时进了县纺织厂。老孙头只是解放前在杨地主家读过几年私塾,充其量只是个初小生,而翁小成则是堂而皇之的初中生,所以纺织厂就安排老孙头烧锅炉,而叫翁小成在生产科工作,先当办事员,很快就当上了副科长。纺织厂要“放卫星”,突破年生产布100万米大关。各部门工作都很忙,老孙头的锅炉一天24小时都在熊熊燃烧。眼看没煤了,老孙头就找生产科。翁小成就管着锅炉的事儿,哈哈,翁小成奸笑:小子,犯在我的手里啦———自己去燃料公司拉!老孙头说,我又烧锅炉又拉炭,咋能忙过来?翁小成牛眼一瞪,大声说:你知道我是啥?———灶王爷!爷,你懂不懂?你烧的锅再大,还是伙夫,干的就是孙子活!忙不过来也得忙,缺了我的“汽”,我就叫你不喘气!唉,官大一品压死人,只好当孙子,当牛做马了。

  到了“文化大革命”,翁小成当了“造反派”,又把老孙头揪出来,还说他“土改”时就残害死贫下中农,把他打成“反革命”,关进“牛棚”,直到1978年才给他平反。老孙头说,当“反革命”挨批挨斗的日子比当孙子还难熬。

  1978年老孙头40多岁了,才找了个同是“孙子辈”的被人抛弃的“四类分子”女子结了婚,好在第二年还给他生了个儿子。起个啥名呢?慢,先说姓老孙头都不愿叫姓王,那就是开头说的,老孙头只见过、当过“王八”,何时称过王?他老婆姓孙,老孙头就叫儿子姓孙,名“孙子”。老婆不同意:差辈啦,是儿子,咋叫孙子?老孙头苦笑道,好,孙子还由我当吧;我希望儿子将来有志气,不窝窝囊囊当孙子,咱就叫他孙志吧!

  唉,孙子,孙子!哦,当“爷”的翁小成因为造反时打死过人被逮了。老孙头高兴地对老婆说:买瓶酒,咱们喝两杯,为我这个“孙子”庆贺庆贺!老婆也高兴,说,看来还是老实稳当啊!

  唉,孙子!

  1998年,老孙头早退休了,按说该过上安稳日子了,可还不行,要操儿子的心。儿子没考上大学,老孙头很沮丧,整天唉声叹气:这孩子又要当孙子?儿子却不服气,干啥都能养活人,我做生意。老孙头不阻止,东一头西一头,跑弯了腿,磨破了嘴,在县城街上租间门面,让儿子开个烟酒店。干了几年,虽没挣多少钱,日子过得倒还算舒坦。

  翁小成也有个儿子,叫翁继成,只上初中就不上了,在老孙头儿子的烟酒店旁边也开个大的烟酒店。开张时大吹大擂,烟草公司知道了,说街面上的卷烟销售商店之间距离不得少于50米,你们两家紧相连,这怎能行呢?翁继成和他爹一样霸道,指着孙志的鼻子说,你滚蛋!孙志不服,干啥都有先来后到的,我都在这儿干三、四年了,你才来咋叫我走?翁继成蛮横地说,爷叫谁走谁就得走!烟草公司见这架势,笑笑说,你们自己商量吧,总之要搬走一家的。

  这事老孙头知道了,二话没说就收拾货架。孙志气得翻白眼:爹,你还叫我当孙子?老孙头说,他是爷,咱惹不起总躲得起吧!最后老孙头还是硬把儿子的烟酒店搬走了。

  这天,儿子对老孙头说,翁继成卖同样牌子的烟一包比咱便宜五毛钱,酒一瓶便宜三块,他从什么地方进的货?老孙头想也不想就笑笑说,他卖他的,咱卖咱的。切记这一条:犯病的不吃,犯法的不干。你不愿当孙子,但在党和政府的政策、法规面前必须老老实实,规规矩矩。说当“孙子”不好听,可你当老爷,视党和政府的政策、法规如儿戏,一准儿碰钉子。

  这不,没过三个月翁继成的商店就被查封了,因为他贩假售假。

  可是翁继成并不在乎,照样花天酒地过日子。孙志问爹爹:他哪来的钱呢?老孙头说,我还是那句话:犯病的不吃,犯法的不干;在党和政府的政策、法规面前老实、规矩点好!

  又过两个月,翁继成被逮捕啦,原来他贩毒!

  这天老孙头对儿子说,我们去监狱看看翁继成吧。儿子很吃惊,怎么看他?老孙头说:我当他们翁家一辈子孙子,可他们死的死了,蹲的蹲了,他家就翁继成这一根独苗苗,还不知能不能保住,想来也够可怜的。嗨!儿子哭笑不得:爹爹,爹爹,你是不是有点儿贱?老孙头“呵呵”就笑:贱也罢,贵也罢,这话你甭说我也不说,咱们去问问翁继成,叫他说。

  父子俩到底去了监狱,见到翁继成。没用问,翁继成就鼻子一把泪一把对老孙头说,我是孙子你是爷,你贵我贱啊!老孙头问能判个什么罪,翁继成泣不成声,只说一个字———死!老孙头凄然,说,你早当孙子就好啦!

  啊,好一个老孙头!

  作者:刘献珍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