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实名制”上网漏洞有多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01:39 新晚报

  本报记者 张育新

  本报6月5日“4少年沉湎网吧11夜调查”见报后,网络少年成了街谈巷议的谈资,记者在一天多的时间里接到28个读者的电话,人们对问题网吧谴责的同时,对网吧的存在提出看法。

  道外区宏伟路一个读者认为,网吧的存在已经严重干扰了社会稳定,对下一代的成长形成了威胁,建议坚决取缔;南岗区抚顺街饿一位读者则对网吧的管理者提出置疑,他认为,作为现代传媒一种的网络,以它传递信息的快捷为人们追捧,有它存在的土壤,一棍子打死显然是因噎废食,并对网吧的管理者提出了批评。他认为,只要管理到位,网络是人们获取知识最快捷的途径。这两种对立的看法基本上代表了大多数读者的意见。持第一种意见者基本上是老年读者,持第二种意见的读者年轻人居多。

  网吧究竟是不是洪水猛兽?网吧管理到底是否存在问题?带着这样的疑问,本报记者对部分网吧及管理者进行了调查。

  3.网吧管理能否堵疏结合?

  网络是洪水猛兽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既然网络不能一棍子打死,探讨如何管理网吧,使它正常发展就是需要探讨研究的一个课题。

  从目前的管理模式看,对于青少年的上网是一概封杀的,而事实上未成年人上网一直是屡禁不止,让管理者大伤脑筋。网络市场调查发现,封杀无法挡住网络对青少年的巨大诱惑,如果不是掩耳盗铃,我们就必须寻求青少年巨大需求的突破口,只有减少网络的诱惑,才能减少网络对青少年的吸引。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南岗文化部门正在规划绿色网吧一条街,计划在清滨路上规划绿色网吧一条街,规定在一定的时间内,允许未成年人上网。在未成年人上网的时段内,选择适合青少年的益智游戏和文化知识,供青少年上网。在规定的时间以外,对违规网吧进行严格查处。一边严堵,一边疏导,使网吧的发展走入正常轨道。

  有人说,绿色网吧对青少年缺少吸引力,这种努力很难达到预期的结果。然而这毕竟是一种有益的尝试,有了这种种有益的尝试,才能为网吧的生存发展找到适合的出口。

  2.身份证登记制为何难以实行?

  作为网吧的另一个管理者,文化部门负责管理容留未成年人上网和超时营业,在管理未成年人上网时,出现管理者左手打右手的状态。

  按照公安部门的规定,实名卡必须本人持有并使用。由于办理实名卡需要持身份证,可以推论实名卡的拥有者基本上是成年人。所以只要实名上网,就不该存在未成年人上网问题。

  按照文化部门的规定,上网者必须持身份证登记,以备检查。文化部门的依据是,16岁的未成年人也可以拥有身份证。实际操作过程中,业者往往用实名上网来搪塞文化部门的登记制度。记者随同南港岗区文化市场管理所检查时发现,几乎被检查的网吧都没有实行持身份证登记制度。

  南岗文化市场管理所的李刚所长认为,网吧不愿意实行登记制度是出于相互竞争的考虑。如果网吧实行登记制度,没有身份证的未成年人就会到其他网吧上网,谁也不愿意断了自己的财路。就是有身份证的成年人,也不愿意再办一遍登记手续,很可能下次不再来上网,无形中丧失了网吧的顾客。而造成这种群体违规现象的原因,是文化部门所拥有的处罚手段有限,处罚较轻,不足以叫违规者生畏。

  由于管理者人手比较少,也增强了业者的侥幸心理。拿南岗区为例,拥有数百家网吧,文化市场却只有5名管理者。李刚说,每周他们拿出3天时间检查,其他时间处理举报问题,基本上处于奔命状态,但对于偌大的网吧群体的管理,只能是杯水车薪,他们最大的努力也只能是保证“有举报马上到”。网吧作为一个将长期存在的社会现象,怎样管理一直在探索当中。能否变多头管理为统一管理,节省有限的人力物力资源,防止出现左手打右手的现象,是有关部门需要研究的课题。

  1.“实名制”上网漏洞有多大?

  一个面带稚气的少年依在吧台旁,轻轻敲了敲吧台:上网。吧台里面的女服务员拿出一张卡在读卡器上划了一下,头也不抬地说:38台。少年拎着笨拙的大书包,去寻找38号微机。

  这是记者在道里区一家网吧看到的一幕。

  据一位同样经营网吧的业主介绍,如此实名制上网,已经成了网吧经营者心照不宣的秘密。

  为了禁止未成年人上网,打击网络犯罪,公安系统的网络监察部门制定了网络实名制的规定。规定要求,到网吧上网的人必须到公安部门申请上网卡,然后持卡实名上网。申请上网卡必须持本人身份证,需交纳10元钱工本费。这个规定一出台,对未成年人上网起到了很好的限制作用。

  此规定实施到现在,已经被网吧的经营者找到了可以利用的空子。很多网吧为了吸引不想花10元钱办证的少年,网吧自己通过各种手段办回一批上网卡,备在网吧里随时给没卡的人使用。每个网吧有30—50张不等的上网卡绝不是什么新鲜事。

  一个网吧总有一些回头的常客,得到网吧的优惠。这些常客不上网时,上网卡经常留在网吧,让经营者使用,扩大了经营者实名上网卡的来源。

  对于钻实名卡空子的问题,这个业内人士幽默地说:如果挨家处罚,可能真有冤枉的;如果隔一家处罚一家,肯定会有漏网的。如果说实名卡制度名存实亡有些言重了的话,至少可以说约束力已经不大。而作为网吧管理部门中的一个,公安部门只检查是否实行了实名制上网,未成年人上网由文化市场管理所负责,这种状态更给钻实名制上网空子的业者以可乘之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