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8年欧盟对中国纺织品全面放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02:18 东南早报

  中欧贸易争端高挂免战牌

  谈判成果

  根据11日凌晨签署的中欧纺织品贸易问题备忘录,欧盟承诺对源自中国的十类纺织品终止调查,中欧双方还就到2007年底这十类纺织品的对欧出口达成一致。

  根据《备忘录》,中欧双方一致同意,对今后纺织品贸易中出现的问题,将通过磋商予以解决。

  经过长达10个小时的艰苦磋商,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与专程来访的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11日凌晨在上海就中国部分输欧纺织品问题签署了这个备忘录。

  商务部有关官员介绍说,根据《备忘录》,欧盟承诺对源自中国的棉布、T恤衫、套头衫、裤子、女式衬衫、床单、女连衣裙、胸衣、桌布、亚麻纱等十类纺织品终止调查。

  中欧双方同意,从2005年6月11日到2007年底,对上述十类纺织品合理确定基数,并按照每年8%至12.5%的增长率确定中方对欧出口数量。

  欧盟承诺在2005年至2007年间,对于上述十类产品之外的2005年实现一体化的中国纺织品克制使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报告书“242段”条款;2008年,对所有2005年实现一体化的中国纺织品克制使用“242段”条款。

  早报讯6月10日23点59分,欧盟对华纺织品贸易15天“特保预备期”到来前的最后一分钟,上海西郊宾馆七号楼会议室的大门终于打开,在里面长谈了10个小时的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与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先后走出会议室,共同宣布中欧双方已就纺织品贸易达成了“最后一分钟协议”。自此起,中国纺织行业的1900万从业者可以放宽心了。中国商务部长薄熙来与欧盟贸易谈判专员曼德尔森昨日凌晨共同发表声明,表示“部分中国敏感纺织品”今年出口欧洲的增幅保持不变,而且到2008年,欧盟将对中国纺织品全面放开。

  化干戈为玉帛

  6月10日下午2点,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为首的中方谈判组在上海西郊宾馆与专程来访的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一行就纺织品问题举行了谈判。这次谈判没有像此前猜测的那样涵盖多个议题,而是围绕中国纺织品对欧盟出口的数量、增长幅度、时间跨度以及计算方式等许多具体的问题展开磋商。

  6月11日凌晨,双方终于结束了10个小时的谈判,薄熙来与曼德尔森走出谈判厅,举行了联合新闻发布会。

  持续了40多分钟的新闻发布会之后,双方再次进入会议厅,薄熙来和曼德尔森共同签署了《关于中国部分输欧纺织品的备忘录》。

  在双方联合新闻发布会结束的时候,曼德尔森将一枚欧盟徽章别在了薄熙来的衣领上,当他接过薄熙来赠送的礼物———一件中国生产的T恤衫时,两人相视大笑,握手言欢(见图)。

  6月11日凌晨2点左右,薄熙来与曼德尔森交换签字的协议文本后,面对媒体镜头微笑握手,一场剑拔弩张的中欧纺织品贸易大战消解于无形。

  曼德尔森:2008年全面开放

  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说,我们达成的协议可以为双方相关行业提供一个清楚、确定、可预见性的贸易环境,同时也会为发展中国家向欧盟出口和欧盟相关行业的发展提供一个呼吸的空间,这个协议符合大家的利益,这是一个三方共赢的协议。

  记者会上,曼德尔森表示,中国与欧盟已经就未来三年中国对欧盟纺织品出口的增长达成协议。曼德尔森则称赞中国是一个“负责任和有价值的合作伙伴”;他保证,在一个平稳的过渡之后,2008年欧盟市场将对中国纺织品全面开放。

  此举将可以避免欧盟对进口的中国纺织品正式设限进而引致双边关系恶化。他并表示,这个解决方案给予中国一个公平的交易,让中国的纺织品出口有合理的增长,又可以让欧洲和发展中国家的纺织业界得到迫切需要的喘息和调整的空间。

  欧盟委员会10日发表声明说,欧盟已与中国就纺织品问题达成一项“广泛”和“平衡”的协议,它表明加强贸易联系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

  薄熙来:中国赞赏欧盟诚意

  中国商务部长薄熙来说,我认为今天我们达成的一致,我相信可以为中国的纺织企业创造一个比较长一点时间的稳定的生产环境,也能够为欧盟的市场创造一个稳定的进口环境。

  中国政府赞赏欧盟解决中欧纺织品贸易争端的诚意,欧盟努力通过对话协商来解决中欧纺织品贸易争端,而不像有些国家试图采取单方面的行动来解决问题。

  薄熙来在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政府是一个高度负责任的政府,作为世界的贸易大国,中国政府希望中国纺织品在欧美的增长是平稳的、渐进的。在解决纺织品贸易争端的问题上,欧盟一直谋求通过双方的磋商来友好地解决,薄熙来对此以“人敬我一尺我敬人一丈”的中国谚语来表达他的赞赏,并表示这是欧盟对与中国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视。

  有积极示范作用

  中欧就解决纺织品贸易问题达成一致,对通过协商解决贸

  易争端具有积极的示范作用。

  “随着中美、中欧双边贸易关系的日益密切,各种各样的纠纷也会越来越多,但只要双方可以平等协商、释放善意,以双赢互利为目标,就能够找到平稳解决争议的方法,”中国社科院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宋泓说。

  现在,人们自然将目光投向了已宣布向中国7种纺织品设限的美国。

  本月初,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访华期间,中美就纺织品贸易等问题进行了磋商,尽管没有达成协议,但有关专家认为,即将召开的中美商贸联委会可能就纺织品贸易问题取得积极成果。(早综)

  新闻背景

  纺织品争端

  今年4月,欧盟委员会发布了基于“242段”条款制定的《对华纺织品特别限制措施行动指南》,规定了欧盟对来自中国的纺织品进行设限的条件和程序。随后,欧盟先后对10余种中国纺织品启动了设限调查,并于5月27日决定对来自中国的亚麻纱和T恤衫提出正式磋商请求。按照有关程序,中欧双方应在15天期限内,即6月1日以前,寻求双方满意的解决办法。否则,欧方将采取设限措施。

  5月份以来,中欧和中美纺织品贸易的摩擦不断升级。在中国释出调高纺织品出口关税的善意,而美国和欧盟仍坚持采取设限行动后,中国不得不宣布:自6月1日起取消81种纺织品出口关税。尽管如此,中美、中欧间并没有关闭协商的大门。

  242条款

  美欧对纺织品设限依据的242条款,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报告的第242段,规定如果中国纺织品服装贸易的出口到其他WTO成员,如果构成了所谓的WTO成员进口国内的市场扰乱。在这样的情况下,进口成员可以与中国进行磋商,当然在磋商时可以设限,有一个很重要的程序,程序明确规定双方要进行磋商,首先要有一个相互之间交流信息的时间,大致是30天。双方磋商60天,如果磋商达不成协议的话,WTO进口成员可以考虑采取这种措施,但是这种措施明确规定不是说禁止中国的纺织品服装出口而是指从提出磋商之日起往前推两个月,然后再往前推12个月,以这12个月中国纺织品服装目前对欧盟和美国的数量为基数,从设限之日起,在一年之内的时间之内对美国或者对欧盟国家的出口增长率不超过7.5%。这个就是所谓的第242段。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