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龙舞田野希望生——南充创新“三农”工作模式的实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02:41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6月2日,事关南充长远发展的“全市丘陵地区县域经济发展现场会”在艳阳下开到了田间地头,如何培育新型带动主体,突破性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成为炙手可热的议题。

  “从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把党中央的富农战略落到实处,创新‘三农’工作模式至关重要!”市委书记王宁上任后的大量基层调研成为决策的关键:为“传统”农业搭建“现代”平台,促进一二三产业互动,城乡经济相融。

  龙头高扬“链条”拉动产业兴

  5月23日晌午,刚“伺候”完100头仔猪“午餐”的蓬安县周口镇团包岭村6社的养殖户高怀勇蹲在自家一块空地上忙着盘算:如果再修一间猪舍,每年就能出栏肉猪800多头,可净赚“劳务费”4万多元……

  养猪也能挣劳务费?县委书记刘中伯解惑:县上引进养殖龙头企业“巨龙”公司投资3500万元建起大型良繁基地,为迅速扩大规模,企业创新推出了“托养”制,与有条件和技术的农户签订“六统一”(统一规划圈舍,统一供给猪源,统一供应饲料,统一防疫治病,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回收肉猪)的生猪托养合同,约定农户在3个月的养殖期内将仔猪养到180斤以上,企业在回收后就按每头60元的标准向农户支付劳务费,“除自建圈舍外,农户既不需承担市场风险,又不用投入大量资金,收益高而稳定。”仅1个多月,近百农户争养DLY良种肉猪达9200余头。

  “如今竹子也成了值钱货!”高坪区众多竹农的欣喜缘于富达竹业有限公司的入驻:过去每公斤0.1元都乏人问津的青竹涨到每公斤0.3元,而“富达”拉长的产业链更是每年消耗逾15万吨竹材,并带动5万多农民卖竹、粗加工等,年增收达3000多万元。

  资金短缺,融资不畅是推进农业产业化过程中的一大“软肋”。在创新思路指引下,蓬安县率先探索,由县政府列支100万元,与从事生猪养殖、屠宰和深加工的巨龙、齐祥、七环等农业产业化龙头公司共同出资300万元组建起“生猪发展投资担保公司”,以市场运作方式为农户规模化发展生猪产业提供贷款担保支持,目前已有一批养殖大户因此获得250万元贷款用于建圈舍、购仔猪。而该县安排财政专项资金500万元用于奖励支持生猪良繁体系建设更激活了全县8560万元民间资本投入优质生猪产业发展。

  创新模式添后劲,链接城乡活市场。截至目前,南充已涌现涉农龙头企业300余户,其中74户规模龙头企业年销售收入已逾40亿元,带动全市68.5%的农户增收致富。

  “农会”引导多管齐下拓市场

  小生产如何对接大市场?南部县碾垭乡老蚕农罗先成的感受最“实在”:养了24年蚕,规模从自己“单干”时的1张到如今的14张,蚕茧年产量由最初的20多公斤/张到现在40多公斤/张,“光养蚕收入一年就有6000多元,这多亏了先锋蚕业生合作社!”

  合作社创办人罗先锋感触颇多:受近年来丝绸行业景气度影响,农户小规模、低水平养蚕,低效益导致大量桑树闲置。“如果能整合生产资源,在创新经营机制,提高技术含量、生产效率、蚕茧品质上狠下功夫,振兴蚕茧业大有可为!”

  应运而生的先锋蚕业生合作社立即引来各方关注:采取股份合作制、技术承包制、租赁经营制等方式引导蚕农以桑叶入股分红、投劳计酬、集中饲养……崭新的经营模式,不菲的收益回报很快将大批农户“拉”回蚕房。如今,以碾垭乡为中心的蚕业社已辐射带动了楠木、寒坡、碑院、四龙、兴盛等7个乡镇的2万多农户发展蚕桑生产,去年实现社内人均增收280元,就地转移农村劳动力3100人。

  “民办、民管、民受益,乡薯业经济协会简直就是我们农民自己的‘农会’!”嘉陵区白家乡广集寺村15社蒋和英提起协会就赞不绝口。

  该乡农民有大面积种植红薯的传统,但品种混杂、品质退化,只好将其作为猪饲料。2003年,在赵成学等能人发起下,白家薯业经济协会正式成立,引进良种“南薯99”等,传授将鲜薯加工成干淀粉和粉丝的技术,与外地客商建起购销网络,使每亩收益从300多元猛增至1500元以上。“乡薯业经济协会核心会员现有340多人,直接受益的农户3000多人,去年产红薯2万吨,生产粉丝2500多吨,销售收入达1200万元,为全乡人均创收700多元!”会长赵成学在列举数据时充满自豪。

  专业协会型、股份合作型、业主经营型、企业带动型、社区服务型、项目合作型……在市委、市政府大力扶持下,南充市1000多个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如雨后春笋,直接参与农户达30多万户,辐射带动农民近60万户。王为熊建春本报记者陈勇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